防止社會亂象人人有責

自由業 吳美惠

  「今天下午在高雄市三民區的一位婦人,自銀行提款後離去,被一尾隨的歹徒自後搶劫,因婦人緊拉手提包,搶奪不成.......」,每次看到新聞播報有關搶案的消息,心裏總是心有餘悸想著,我們的治安真的要好好加強。

  去年某日午後,做完生意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條巷子快至巷口,眼角的餘光像似有輛機車擦身而過,一溜煙在前方回轉折回,沒想到我竟是這位騎士搶劫的對象,對方左手拉著我的手提包,然後加速馬力以助搶劫之勢及快速逃逸,致使我整個人失衡倒地。

  當時我驚嚇過度,腦子一片空白,只知手因失衡倒地很痛外,腿也很痛,那時的民宿正好有位中年男子自室內走出,問了我怎麼了,需要幫忙嗎?我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回答不用了,自己奮力了好久才爬起來,我起身後無法行走,趕緊打電話請家人來載我,家人見我此狀趕緊叫救護車送我至醫院救治。在急診室照了x光,發現不妙,我的大腿骨斷了,需緊急開刀,在安排好住院手續後,我進了開刀房搶救我的腳傷。

  事後我們報警處理搶案事宜,也至警局做筆錄,自社區的錄影帶中找到了嫌犯,警察問了我們是否要向該嫌犯提出告訴或求償,我考慮了一下,心想那嫌犯才二十多歲,未來的人生路還很長,如果生命中因為有了這個污點,將跟著他一輩子而誤了他一生,想想算了!放他一條生路吧!畢竟他還年輕,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這事情我感受到,我還是幸運的,整個救治時間很順利沒有延誤,有些例子是受傷的人不支倒地,但觀看的人多,伸出援手的人少,如此真會誤了救治時間。現在想想,或許因社會亂象導致想助人,卻怕惹了一身腥而作罷吧!

  我因自身經歷順利的救治過程,所以,我很願意主動伸出援手助人,現代人幾乎身有手機,如果我遇見緊急狀況,可以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再報警處理現況,也可用手機拍攝現況做為證據。社會要治安好,我想僅靠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們可以透過警民合作把災害降到最低,如此祥和安康的社會才有實現的一天,因而在此呼籲:防止社會亂象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