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省思

旭發科技有限公司倉庫管理員 邵坤生
  我是一個退伍軍人,在軍中的時候只有服從長官的命令,身為軍人的我是絕對不能夠違抗上級長官的命令,犯了差錯那可是要被移送軍法處置的,如果在陣前抗命那就得被槍斃的,在軍旅生涯中無論遇到有多困難的、不合理的仍要誓死達成任務,因此造成了我對我的下屬也是一板一眼的對待,交待給他們的任務或工作也絕對不能打折扣,否則將會被處罰的很慘,所以說在軍中是最有沒人權的,也最沒有人性的,更不要說要做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在軍中待了20個年頭,養成了自己木訥、呆板不苟言矣的個性,回到家裡就擺出大男人主義,老婆、小孩都要聽我的,家中對小孩的管教都是以「鐵的紀律」來管理從來都不會用「愛的教育」來對待小孩,記得帶家人在逛街的時候,如果小孩不聽話,在街上當著路人的面罵小孩,甚至有時還會動起手來打小孩,因此小孩從小就很怕我,他們有什麼事都不會跟我這個做父親的講,只會跟媽媽講,幾乎每件事都是透過老婆來跟我商量或傳達訊息給我這個爸爸知道,年輕氣盛的我那些曉得那麼小的的小孩也有他們的人權,在我們以前傳統觀念裡,管教小孩是我們作父母親的權力,無法理解連小朋友犯了過錯,我們還要花時間跟他(她)們溝通為何會犯這個錯,原因在那?! 要爾後如何避免再犯同樣的錯。

  現在年紀大了社會風氣開通從很多管道上知道人權的定義,才能慢慢體會到,就連現在的小小孩童都有他(她)的自尊心在,如果我們用暴力來對待他們,他們長大了也會有模有樣的用暴力的方式來對待別人,為什麼現在一直出現在校園裡的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也是值得我們這些做長輩要注意跟檢討的事。

  現在已經當了祖父,跟小孫子的相處更因【人權】的關係讓我們祖孫之間關係更和協,我們互相尊重,不會因為他是我的孫子就一定要百分百聽我這個威權的阿公,我們會透過商量跟約定,傾聽孫子的童言童語也是尊重人權的一種,以前做父親的時候都不聽孩子的意見,在無形中其實失去了很多跟家人的互動,還好現在還有機會修補這樣的關係,享受這些甜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