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崇德文教基金會會員 鄒宛儒
   其實愛護地球每個人隨時隨地都能做好,只要用一點心,在每天騎機車上班途中總會看到有人亂丟菸蒂、或從窗戶丟出垃圾....等等,如果把這個地球、這個環境當做是自己的家,隨手亂丟垃圾的人應該就很少了吧!台灣許多風景區或是有大型活動的時候(例如:演唱會、放煙火......等等的活動)人群散去後總留下滿地垃圾,讓我非常心痛!希望更多人養成垃圾不落地、並且隨手做好垃圾分類的好習慣,讓環境更美好!也讓相關工作人員的效率更好,多替別人著想一分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愛惜資源別在停電停水時才想到要做,平時可以隨手關燈、夏天時冷氣溫度調至24度以上,如果大熱天卻在冷氣房穿外套不是多此一舉嗎? 現在很流行吃到飽的餐廳,那不只會對腸胃造成負擔,也常常因此浪費食物;不管大人、小孩都應愛惜食物,懂得惜福、感恩,看到許多人生活重心都在追求物質生活,是不是忘了提昇心靈?提昇心靈修養才是最重要的; 外在環境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比較、不計較才不會亂叫,做人要學習圓融,不要偏激,自然紛爭就會減少很多,還有賢人說的"忍一句、耐一時,合和共事,吐芬芳"就是這個道理。

  社會結構變遷,造成思想觀念改變,生活型態的不同,從貧窮節儉到富裕繁榮享受,我們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觀念,做合理的取捨,使不失現代化,又能保有傳統的美德是現代人的共同議題。其中孝道是最基本的,孝順父母要在平常無所求的時候去做,那才是真孝順,更不可能去做出傷害父母的事!每當看到相關的社會新聞都非常心痛!這個社會生病了!如果每個人都常常檢視自己,修改自己,用愛心耐心來處理事情,我們的社會會越來越祥和的。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努力!

  將心比心~~小孩生病了!做父母的會擔心;寵物受傷了!飼主會心痛;保育類的動物數量減少了!要愛惜牠們......那變成大家桌上的佳餚:雞、鴨、魚、肉、蝦......等等的動物,一點都不值得同情嗎??牠們也是有知覺的、也是會害怕、也不想和父母分開的;近來素食一直被推廣,希望大家都能去注意相關的資訊,進而了解吃素的好處,也培養慈悲心,從一週2天素食開始,和我一起做個快樂的素食者吧!
  
  
((以上部分資料取自於一貫道-進修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