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議題探討

陸軍工兵參謀官 盧廷昆

  近期收看了2012這部電影,並結合最近全球所發生的各種災情,諸如地震、水災、火山爆發等,都應讓我們正視『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問題,且應由上而下(政府至人民),共同參與!

  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目前並無法參與聯合國之會議,簽署「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但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面對全球暖化之全球性的議題,我們又如何能推卸不理,而置身於事外呢?是故,為善盡保護地球環境的責任和追求長遠的永續發展,有效的節約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方法,就成為相關政策中首要的一個方向,而在其他的面向上,如農、林、工業及廢棄物(廢水)部門的政策,亦有助於我們去回應全球暖化這一全球性的課題 其中談到,全球暖化會造成的影響有:

一、海洋溫度增加,南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進而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洲島國圖瓦魯已被水淹沒) 全世界有3/4的人口居住在離海岸線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陸地面積縮小會大大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甚至人類的爭戰。

二、因海洋溫度增加,水蒸發加快,導致暴雨增加,水災頻繁,水土流失嚴重。

三、因大氣溫度升高,導致熱帶傳染病向高緯度地區擴散,目前已有熱帶傳染病擴散的跡象。

四、因大氣溫度升高,水蒸發率上升,導致內陸地區沙漠化加速,沙漠有擴大的疑慮。

五、雖然由於溫度升高,有部分動植物會加快繁殖,但整個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會受到威脅,許多物種會加速滅絕。

六、由於兩極冰山崩塌,近極地的地方溫度會迅速下降,會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的變化。

有人提出一些可供參考的實際做法,如下:

◎ 改用環保能源、安裝太陽能板

◎ 安裝節能熱水器,使用白色家電

◎ 使用評等三A的蓮蓬頭,並縮短洗澡時間

◎ 使用節能燈泡,並在不使用時關掉家電的電閥

◎ 查看你的車的燃料效應(最高可減少70%運輸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定期保養你的車

◎ 替你的家裝隔溫設備,並減少暖氣和冷氣的使用率

◎ 呼籲政治家重視全球暖化的議題,並擬定相關對策

◎ 多走路、騎單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有鑑於此,我們大家應該要有志一同加入反全球暖化的行列;倘若每個人都從自身的生活中採取行動,降低、甚至去除大氣中的碳排放量,我們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的趨勢,拯救正受到威脅的物種,限制極端氣候事件的幅度,從今天起,就從自己開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