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教育權人必能相互尊重

僑務委員會退休科長 黎輝鏞

  年輕時我從越南來到台灣,父母就是想讓我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於是我讀了台灣大學,我們那個年代,做人的基本條件就是,人與人之間應該要互相的「尊重」。

  不管是在家中、學校、公司等場合,一個人的「禮貌」好不好,會直接影響到人們對你的第一印象,是好?是壞?相對的,對人有禮貌就是對人互相尊敬的最崇高的表現!民國四十四年到七十七年間,我在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當科長,共做了三十五年,曾經被派到美國、菲律賓、祕魯、智利、巴拿馬、巴拉圭、厄瓜多等國家,協助處理華僑事務,出國前,外交部ㄧ定會加強我們的禮儀的訓練,國際禮儀更是不能失禮的,可見得禮貌會是人與人接觸的第一個成功要件。

  現代的禮節流失很多,我們的教育沒有從這方面來發展,只著重在成績考試考的好不好啊?這方面來發展。所以現代社會失去了祥和,尤其是台灣,新聞播放每天都有殺人案件!有時甚至是違反倫常的,如子殺母,或夫妻相殺等,這都是非常失序的行為,我發現人的「禮貌、尊重」都消失了,代替的是一種仇恨,一種妒忌,人與人的爭權奪利,對禮貌、對尊重都很缺乏,我發覺台灣的社會,特別嚴重,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

  這些不正常的現象,要從「教育」開始著手!所有上下有一種改革,最最要緊的是「教育」,沒有教育的人等於動物,沒有受教就像動物一樣無知,強者欺負弱者,唯有落實人的「受教權」,每個人ㄧ定要有基本教育,才會有祥和的社會,人與人才會互相尊重、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大家和諧的生活在一起,所以受教權很重要,要從基本「教育」開始改善,從禮節、禮貌開始重視,我認為這是改善台灣社會重要的原動力。

  國家的興隆,人的進步,要從「教育」紮根開始發展,這個國家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