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愛自己愛地球

顯榮建築師事務所製圖員 高逸琴

  有句話說:「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所以每個人都為了夢想而努力。因為夢想,樸實的生活離我們越來越遠,生活變得很辛苦,自己不再是生活的主宰,而是由慾望推著我們走,「需要」與「想要」的差距越來越大,為了滿足想要,跟上別人的腳步,忙忙碌碌過生活,漸漸的心靈覺得空虛、盲目而沒有自我。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小孩忙著補習學才藝,大人忙著賺錢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到最後即使吃遍了山珍海味享受人間美食,賺了很多錢,學習了許多技能,孩子卻失去了快樂的童年,大人也失去了原有的健康,慢慢的身心失去平衡,我們的心生病了,社會生病了,地球也生病了。

  靜下心仔細想想,生活中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們要的很簡單,只要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就是一種幸福吧!但這看似簡單的幸福,對現代人來說卻是一種奢求。因為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失去了自我,其實只要讓我們的生活回歸自然、簡單,幸福就在你身邊喔!想要健康,吃就簡單一點,多吃當季的食物,少吃太過精緻與加工過的食品,不但省錢而且健康;衣服則是需要再買,慎選需要的衣服,不要一味的跟著流行走,不但省荷包還可以省去整理衣櫃的困擾,豈不是一舉兩得;生活中多親近大自然,減少電器的使用,隨手關燈,使用環保餐具做好資源回收,不但環保而且有益身心健康;外出時多走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減緩地球暖化,利人又利己呢!其實,只要從生活中的小地方做起,健康幸福的生活就離我們不遠了!

  近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應該站出來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只要從日常生活做起,生活簡單一點,舉手之勞做環保,用一分善心善念愛自己,愛社會、愛地球,真誠的善念可以改變地球的磁場,讓我們集合眾人的心力,彌補過去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相信地球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恢復它原來的面貌,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乾淨而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