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舉看人權

武陵高中學生 葉兆文

  選舉是一種決策,由人們投票選出某個職位的人選,例如:議會成員、元首(如總統、總理、首相)等,也會以此選出地方的行政官員。選舉原是一件美事,但不知為何選舉總是帶給我不好的印象。「選舉」這兩個字,簡直就是麻煩的代名詞。
每次到了選舉,姑且不論賄選,選舉最重要的造勢,老是帶給人很多麻煩。造勢晚會上吵雜的麥克風、尖銳的喇叭聲、候選人的精神喊話,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的,還要找很多人來表演,最後還要放鞭炮。如果他們自己關起來鬧也就算了,還特地在大馬路上舉行,妨礙交通造成大塞車,還要警察疏通,而且又特地把音響開到最大聲,實在讓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向誰抗議好像也沒都用,選舉嘛,原本也不能放鞭炮的啊,但是當他們大把大把的放的時候,有人來抓嗎?那聲音大"一點點"有什麼關係呢?或許警察本身也是被施壓的吧,但是結果就是要把家裡所有的門窗關起來,一點縫隙都不留,也沒有太大的隔音效果,睡不好覺、做事也都覺得被打擾,專心不起來,只好忍耐到結束為止,否則就是逃到遠一點的地方,讓人覺得,難道我們就沒有獲得安靜環境的人權嗎?而且在家裡聽了一整天,似乎也沒有聽到什麼政見,好像就只是一直說請支持XXX,然後拼命介紹一些來賓而已,這樣有何實質上的效果,實在讓我納悶不已。

  而且,競選的旗幟、招牌,囂張的到處肆虐,爬上了電線桿、路燈、牆壁,一幅接著一幅,好像怕人看不到似的,以前小的時候,也只不過是兩、三根電線上掛一張罷了,現在居然是每根電線桿上都掛的密密麻麻的,選完了這些牌子、旗幟就成為廢物,大量的製造污染,若別人有我沒有,好像又覺得我輸人的一樣,實在是選舉的一大弊病。若再說到選舉車隊,前面一排車,後面一堆人在街上到處走,走到哪塞到哪,前面還有擴音器,實在吵的人不得安寧。

  選舉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但請候選人在宣傳的時候,可以多尊重人一點,考量一下居民的處境。人權,不就是尊重嗎?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尊重別人生活的空間,尊重別人的人格,甚至不只是人,尊重地球、尊重動植物等等,難道就不是人權的範圍?而尊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只不過我們常常為了自己而在無意中傷害了別人,只要多為別人著想一些,就是開始重視人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