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子孫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新手阿公阿媽 林誠 紀春惠

  最近我們夫婦倆在白天兒子媳婦上班的時間來照顧小孫女,她是我們的第一個孫,更是格外開心、惜命命。但是最近我們的乖孫身上多了好幾個小腫包,原來是給蚊子狠狠地偷親好幾下了,兒子媳婦說已經把所有可能產生蚊蟲的排水孔、紗窗、紗門、戶內戶外都清潔整理修補了,還是發現蚊子的蹤跡,附近鄰居也都說今年蚊子特別猖狂,應該是氣候異常變化的結果,不是一下天氣熱到超過三十度,要不就寒流來襲,氣溫驟升驟降。而近幾天台灣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中南部都發生了豪雨,三天連日大雨達到三四百毫米的雨量造成多處道路坍方低窪地區積水不退,使當地對外交通中斷。

  記得在我們小時候發生的八七水災是經歷到最嚴重的水患,兩三天所下的雨接近其平均全年降雨量造成數百人的傷亡,沒想到五十年後在莫拉克颱風侵襲下,全台引發多處水患、坍方與土石流,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更發生數百人遭到活埋的慘劇。

  現在我們必須共同面對許多環境生態的變遷,而環境品質日益惡化對人類的生存已經迫在眉睫,所以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更應該好好地落實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留給子孫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一個美麗的生活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