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們的星空還給我

國稅局專員 張維軒
  記得小時候常常唱著一些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放在天空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沒想到時間還不到五十年,這些當時朗朗上口的兒歌,卻變成不切實際或遙不可及的境界了。現在如果家裡門前有小河,那夏季的滂沱大雨就會將它變成水災,不用多久就會水淹及膝了;現在如果家裡後面有山坡,那夏季的滂沱大雨就會即將引爆新一場的土石流,或者像小林村或是國道三號大走山般的可怕。

  特別是「小星星」這首歌,現在的都市中,誰有機會看到很多很多的小星星?哪位小朋友有看過橫過天際的銀河?父執輩曾說過,以前的台北,夏夜裡還可以聽到青蛙們咕嚕地亂叫、螢火蟲處處飛舞,用線綁著金龜子玩耍,天空中除了皎潔的月亮外,還有很多耀眼閃耀和無法叫出名字的星星,尤其到了冬季,除了獵戶座與金牛座的對峙外,還有橫跨冬季大三角的冬季銀河,一條乳白色如牛奶大道的銀河橫亙天際;甚至到了夏季,浪漫的七月節中,牛郎帶著他兩個孩子被銀河阻擋了與織女的相見之路。但是,不到五十年,我們的天空怎麼了?這些星星都不見了?

  電影『海角七號』中,男主角的第五封情書寫到:「......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據說,每一顆星星的光線都是幾年前發射出來的,甚至是幾十億年前發射出來的。星星,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沒有專心看它。

  路燈也是工業發展的產物,它照亮了我們夜間的道路,但是它也製造了光害,讓我們的星星都不見了。我們擁有看星星的權利,但是,我們現在卻要到海拔兩千公尺的深山上才能看見美麗而夢幻的星星。碰到流星雨的季節,也要千里迢迢到達高山或是東部或是墾丁,才有機會看到令人心情怦然心動的流星雨。每天晚上,路燈高掛,既不節能減碳,也搞亂了城市人們的作息,更讓我們看不到一直都在的星空。我們擁有觀看大自然星空的權利,可否將我們的星空還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