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弱勢團體的人權與尊重

中國層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明德

  夫在東方中國老祖宗文化精髓裏,有著宇宙最高智慧的結晶就是”太極陰陽哲理”,而最高運作的法則就是陰陽平衡。有了平衡,在天地間萬事萬物,才能像輪子順利的轉動及發展。

  人有顆活在無遠弗屆宇宙裡的心,在東方哲理講事出有因,一件事要講清楚,講天地人、講因緣果,就天運循環,遙望天際,徜徉陽光,呼吸自由空氣,人皆可以因而無私,就地運蒼茫,人們皆可對酒當歌,遊玩山河大地,因而平等,但人運來講,談的是因緣果,有人出生帝王家、盛世強國裏,也有人六親無助,生於窮山惡水的剝離份子,或被壓榨的第三世界國家裏。在現實國際利害下,於全球有著太多不被尊重的人權弱勢地區、團體、國家,又因人類貪婪的原罪,讓世界有著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弱者積怨過久只有走向抗爭,嚴重者發動恐怖活動或走向戰爭,讓全球重新洗牌的浩刼賭注。

  筆者出生的時空及大環境,讓我深深感受到提昇弱勢團體,尊重弱勢團體的生存人權,以達團體平衡,相互扶持而共榮發展的重要性。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故我從小就有個願望,就是為弱勢團體走出一條受人尊重的大道。台灣在30年前,精密儀器工業可以說完全仰賴進口,每年花掉50億人民稅金及外匯,可以說是一個十足弱勢儀器工業團體,飽受帝國式的經濟侵略及不尊重的對待。

  故本人在1986年起從事本土性的儀器製造,白雲過隙,歷盡艱辛,一山拼過一山,經營了24年,24年內提供千台的價廉物美的分析儀器,指導過碩士、博士數千人,節省外匯近5億。最重要是在服務工作時,以本身的成長發展的經歷,鼓吹業界及使用者,台灣要有自己的廠牌,才能讓國際人生來尊重。24年鼓吹弱勢團體要如何經營自己才能受人尊敬,獲得一些經驗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由於現在不再像100年前以農立國,大家互相扶持,而是競爭極為激烈的世界,要談、要希望別人尊重,筆者強烈呼籲必需要先培養自己有讓別人『尊重的特質』。

  茲因人在遠古的石器時代,居山穴、打獵物、近水流而延生,時有著朔風寒臨霜,哀鳴蕭吹雪,故身強者心念強,才能步深雪到遠處尋獵蹤;身弱者就守在家園,撿撿樹枝取火擠燒而存活。一個弱勢團體,要讓人尊重,也要學會走出去,踏雪尋獵物,不是還在撿撿樹枝取火擠燒。在遠古的石器時代,沒有文字,遵循的就是自然、純樸、美好,自然之道,就是身強的人以才能領導大家走過蠻荒世紀,主要也是在延續人類在地球的生存權。如果身弱者的來主導,恐怕是很危險,因為他們沒有出外打獵的經驗。

  而在2000年前的基督時代,聖經裡更嚴厲的明示,婦女不宜在會中講道,因教義剛啟,聖徒面臨傳教的考驗,及異教的挑剔,如稍微矜持、虛假、不自然,論述是無關的花花草草或是家裡的阿貓阿狗,那將有誰要信,也破壞了耶穌基督為世人平衡發展的律法,那不是要耶穌基督將再贖罪一次呢。

  而在東方中國歷史朝代中,也最忌諱廉貞干政、巨門弄權、七殺得祿、天府奸佞再加上紫微無道,社稷也將失去平衡永無寧日。

  在21世紀的今日,更是比以前更無法無天的亂象叢生,依法弄法玩法,一大批不懂經世治事,大是大非,似極像唐朝豪放女或宋朝的女道士,靠著一張伶牙俐齒的政治、事務性的動物,依世局的變化,如餓鬼奪陣,梟神劫才,傷官剋官,長生逢沖,大爭台上一時的爽快,大談「區域性平衡」,也講的口沫橫飛。此現象可用韓國一句俗諺形容朝代興滅:『母雞啼,亡國時』,因為那是在平衡哲理裡最牽延時日,也是最難有實質進展的現象,稱為亂平衡,但也是大躍進,進入另一個平衡的大苦難。

  筆者畢生的經驗是”五衡”及”五自”。

  五衡:茲因陰陽平衡如果是靜態的平衡,那就是名詞而已,平衡有靜平衡、動平衡,需強調的是動平衡,因為人有他實質的惰性與障礙,滾石不動將生苔,在現今亂世裡?陰柔的等人陣,不如陽剛的出天下。譬如說入伍部隊服役受訓後兵強馬壯得到動平衡狀況,但退伍不到一個月變成老百姓的靜態,那不就是太浪費國防部的培養,為何?因為人有他的習氣,也就是說老一輩的說,是不是那塊天生的料,什麼的天生的料,如果一個人幾千年都在帶兵打戰或時時想學好上進的話,那可謂是就是天生的那塊料,因為他們已經養成前進的心氣。

  人老退休那是一般人,真正天行善者,是無假期而做死,且也沒有想過要死在自己的故鄉,你看每年開春子時搶頭香,私利不談,他們也非常有心早早去排爭第一,大門一開也要卯足全勁衝進去,快到的時候,香像飛鑣射入天公爐,萬事萬物也是給有準備蓄勢待發去耕耘的有心人。故提供五衡是動態進取的步驟:

(一)知衡:如國父知300年來的帝國殖民主義將造成人類地區性的不平衡,不尊重的嚴重發展,故要博大、崇尚王道的中國站起來,才能平衡世界之百年預知大計 (明年就是100百年的) 。故知衡後而有知玉事萬夫雄,明月魂魄夜光兮,豪情狀志漢江行,一路關山映之理念、信念、心念。

(二)宣衡:知衡後可謂世事連成烽,慧心古難為,雲仙催人事,落日有餘陽,就鼓吹不知情勢的弱勢地區團體,而因榮枯氣運、萬緣情困、朝生暮死,似是早已成定局,沒有勝,那有敗,就生出何必執著的消極心態,又因生命如花開花凋,縱然生命步上顛峰,又頓覺在浩瀚的時空,顯得渺小之來匆匆,去空空的人世茫然紅塵客,又一次墬入生死輪迭的迷惘之窟,是要盡心盡力宣導他們人的精神是不死的,生命是昇華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三)持衡:喚醒弱勢團體受人尊重的人權,必將受到強勢現實利益阻礙以及打壓,但自然無窮轉,日月有恆定,可嘆的人寄天地間,剛落半西山,轉眼又是白頭花舞疏,可敬的是心不能老,縱半點浩然氣,也不改天生,天開雲清傲然風,故要人持之以恆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下去。

(四)適衡:要知曲昌女兒紅也好,鈴陀花雕紫也不錯,可能有時也擎火高梁烈,尚迴武貪茅台醇,在推展運動中之陰陽進退適宜,五行運轉順遂,高深不可測,足以動人心弦。

(五)制衡:有時且必然將遇到強勢團體的制壓,因此上師用兵,無人可懂,有兵可用,用兵牧野,動出太極,萬千風情,無兵可用,用兵自己,靜歸太極,青山依在,有時必須以戰逼和以達平衡,也可以柔性訴求以利平衡對等尊重人權。

  另『五自』也是受人尊重的人權特質,縱有福,千載遇明師,劈開自己無縫鎖,撐開天地人格局,傳授天地陰陽哲理功夫,時時給予能量,再予指導、督導、教導完成功課,無塵的感恩之心點滴在心坎裡,那真是萬世有幸。但人生數十寒窗,人是大自然的人一份子,也承襲大自然運作法則,在自然界裡,樹大定分支,新葉需才揚,得師承必然要光大師門。飛將在外,掌據師承心則,運用萬千,終究一切靠自己,故需平常時靠自己,做規劃,深下苦功,做功課。

  有道是福山也是孤峰,早早咀嚼孤軍奮鬥的心路,以利日後登孤峰,人生僅是養成、持恆、認真努力,分分秒秒學好上進的耐力賽罷了,筆者一生至今也從未休星期六、星期天,但心氣依然旺盛,也少有為私利而行事的念頭,縱是有,也只不過對自己打一場美好的仗。

(一)自我鼓勵:相信天地對我們公平的,讓人尊重的特質是簡易的,那就是做人要實在,因為實在,才會自在,自在才會自然,自然的人,就是讓人尊重,但人本是像種子,那樣單純,發芽成長出來卻變成非常複雜,就像一樣米,卻養出百樣人。
   人在忙碌後空閒時,可以多探討思考,世間花樣事的起源。因為事出有因,有事必然有理,有理就有道,道是極為單純地,是那樣地迷人,不需要被世俗的外緣牽引或表象迷惑,要知學校的工友,認真求實不貪不攀不求也能讓人尊重,未必是教授或學者,因為金子永遠是亮的

(二)自耕福田:做為一個成功受人尊重的人,必然需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做萬件有意義的事。 你將氣旺,財旺,事事順利,以財資公益,因為錢是天公伯借給我們用的,它是給懂得取之於自然,回歸天地,做有意義的事的人發揮使用的,不僅會挪給你用,而且是用倒的倒給你用,不然可能將會富不過三代,遺害子孫。『財』是兩個字組合的,是養命之源,左邊是錢財的貝,右邊是才華洋溢,才氣縱橫的才,真正的財是用你的內心深處的才德,匯化萬物萬事去換得的,那樣的正財才能讓你心氣流暢,財通玄關,加乘之後智慧將寫在臉上令人著迷,那才是真正讓人生發光發熱,一舉數得的養命之源。

(三)自備福澤:培養自己高尚情操,恢宏的氣度立志遠大。窮通天地陰陽五行運作的法則,再也不願意也不會與世浮沉,隨波逐流,需練氣修心,懂得道中養身,鑽研天地哲理,人事規則,術話善喻,通便達用,將得知萬般能量啟動的泉源,引領潮流,銳不可當,你就會像康熙聖帝願意在浪頭上再活五百年,為萬世開太平。

(四)自有妙計:將熟悉得天則貴,得地則富的法則,且知自然順,自然發,自然水之上乘之道,掌握人類時事及世局異動之脈息先機的睿智,以全心以赴的意志力,早早為人類之何去何從運籌帷幄,而胸懷萬里,細綿運作及隨機而化,優遊任運之天地一樂子,日日容光煥發,人人尊重。

(五)自得其樂:漸了知天意人事,成熟的智慧,滿心喜悅,得天地參育心,將在不同國度,不同時空,歡喜自在,人人羨慕。他將微笑,微笑不是為別的,那是遠比世間才子及人生瀟灑豁達的人或有帝王勳功偉業和現代全球首屈一指的企業家更上一層樓的心境,那是人類原始的本色,不要忘了它的存在,但此斯言雖簡,綱領之妙,誠乎一心。

  天地萬物本質上是一樣的,但發展出來卻是層次程度天壤之別,人雖自稱是萬物之靈,但在無垠的宇宙高智慧的生命體裡,只不過是區區數十億有機生命體而已,甚而淪落卑劣污濁的層級,,在宇宙生靈相對下只不過是無法無天不懂扶持陰陽平衡共榮,一小撮非常淒涼的弱勢團體罷了,要談人類至今為何老是在玩泥巴般的弱勢團體。實因現今的人類,提升心慧層級的障礙,可論之一是人類僅活一甲子外加年幼無知十幾年的七~八十歲而已(不是十甲子600歲)。 故在現今人類的時空裡是很難分出什麼是好得不得了,也很體驗到痛苦的不得了的有形世界。近代人類活在愈來愈競爭的形態,這個區域拼那個區域的,在以前,我家門前那畝老田照顧好就好;不像現在充滿競爭剝削的時代,生活艱辛。以往成家立業、知足常樂、老有所終的世況越來越遠去。過著吃飯、睡覺、工作人生三部曲,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地輪迭的,人類有文字以來,可說是毫無增長,而是愈來愈不知是非,不知生為何?死到那裡?是愈來愈恐慌,與亂奪而無奈逼活著的活死人罷了,這是人類將面臨的共同宿命,故翻開東西方哲學,你將會發現每1000年,就會有為救世主降臨,來提升人類的心靈道德;每500年就會有一位聖人,來教導人類的正知、正念,歷史記錄著人類以往的荒唐史,現今的人類真的應該盡量珍惜時間,更虛心謙卑的學習以往聖賢之濟世助人的心氣與法則,人更應該要懂得謙卑虛心學習。

  筆者以學理工的背景,用化工三大定律也是三大平衡定律,據云可以解釋整個宇宙法則,其中一條heating transfer定律,故宇宙間能量高的往能量低的傳,只要謹守堅持此信念,對能量低的弱勢團體給予扶持,付出正面能量,相對等並同時得到宇宙間高能量,並可以探索到宇宙最高智慧的結晶,陰陽平衡的法則,才能不致於奮鬥到白髮蒼蒼而仰天長嘆無語問蒼天,不知其所然。

  人與人之間以有互相尊重的人權,就是一種相對等的平衡,提升、協助、引導弱勢團體的世事而達到人類更廣泛,向上提昇均衡發展,也相同於增進全人類的生活本質。

  人類探討天賦人權的尊重,當然反面來講人定然賦著天權。推動世人找回「人賦天權」的記憶,那將尊重的人權推向更上乘,想要引導世人,找回人賦天權的有心人,必然是要有超人的道德與勇氣,超人的智慧,超人的能量與愛心。

  天地無極,日月推遷,古往今來,風雲變幻,囂囂紅塵,磋跎過客,歲月跡憶,推動人賦天權,筆者功力有限,僅提個人論述三點給大家參考。

(一)過人的毅力與能量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其心志…。人是否能充當來提升世人,往更平衡互相尊重的層次,相由心生,看臉就知。

  人後天發展有12條經絡中有四條膽經、胃經、膀胱經、三焦經,皆氣運至額頭,其司管一個人的意志力、思維力、膽識,乃為內在心、身、心氣,營運良窳強弱顯象在外表象的參考標定。如人經過長時間的淬練、洗練、磨練且得當,必然在額頭將自然呈現亮麗而有光澤且又發光發亮。這是中國歷代深通文韜武略的皇帝選鎮國大將軍唯一的秘傳;也是佛弟子是否能精進更上一層樓的基本心念功夫;同時也是中國家族能夠官封三代;有德有賢庇蔭子孫的本錢;更是有眼光的丈母娘選女婿的標準;也是讓人驚為天人的師奶殺手。

(二)一氣化三千的智慧
  人不是沒有智慧,自人類有歷史以來,智識一直在發展,但心慧程度卻沒有 增長,人的壽命70~80歲,故可以說現在人的智慧僅有70~80歲。此種智慧程度,加上現代因競爭的危機而有極為嚴重私心與近利,這個世界可謂滾紅滾綠滾到黑,真是黑潮漫滿天。愈來愈活在地獄般,有什麼「好康」及好位置,大家處心積慮的奪取與佔據,連自己的唯一老本─地球─也吞噬與破壞殆盡,人類不曉得有什麼臉,百年之後去見老祖宗。

  宇宙的法則,垂象在人就是智慧就是心,心的層次與純度,息息牽連,而成就個人智慧之氣韻與格局。用電子學的基本公式:I=V / R,來說明一個人的智慧程度。V(電壓)可謂是一個人心的寬廣及心念的強度,R(電阻)可說是起心動念是否為純、真、正、無私、無為,I(電流)就是一個人的心氣流暢度及心慧層級。智慧是多麼迷人的宇宙寶,筆者可以這樣譬喻,如70~80歲的人是在平面開車上班工作,有時候下雨塞車交通混亂,大家在爭先恐後,一有小事故可能大打出手。

  假設一個人有200歲的智慧,他的心境就像在天空中坐直昇機,來去自如任他翱翔,擺脫了一般的智慧在地面上開車的苦難與心的不自由。況且宇宙的智慧何止200歲呀?要擺脫淪為弱勢團體的枷鎖,提升互相尊重的層級,如何增長人的智慧,那是必然的重要課題。但人有千萬年來的劣根性之習氣與大環境,要超拔人的無知,而增長人們的智慧,那真的是要依各人造化,那是要有多麼深厚的福緣、慧緣、機緣。筆者祝福各位有緣人,早早能尋到一個練心慧之間的場所。

(三)找回神仙般的微笑
  人來人世間走一回是有他的心願的。是什麼心願呢?大致上可以從三歲之前自己最喜愛最興奮的事項與作為而得知。如筆者還依稀還記得希望世間的人歡喜快樂,笑容滿面,周遭的環境是有若菩薩歡喜心,歡喜灑人間,心慧樂翻顛,宏願飛長天的國度。

  人類是萬物之中唯一會從心底會心一笑的動物。然而懂得時時保持笑容的人,心是比別人更清涼更高尚的,因【心開竅於舌】,而嘴角各有三條笑肌,一上揚,口內金津、玉液二穴之甘露(唾液)自然流出,滋潤舌口,心就會比別人歡喜清涼了。去到那裡都廣受歡迎。如不時時微笑,那三條笑肌將會鬆弛無力,下臉頰垂落,還牽脫地心引力的關係。

  懂得笑或會逗大家笑的人,他的心必然充滿著歡喜的能量和高人的智慧,那是有福報的人,他的風采將受人景仰,他的心慧也將會留在世人的心坎裡。常言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能真正體悟到這句話的人是有著神仙般心境的功夫的人,他的舉止做為 有時會讓矜持、世故、小鼻子、小眼睛的人笑他老天真 他可能會回你一句話,我都不怕別人笑,你還怕別人笑,活得那麼不自在。

  筆者有幸入師門,師門功夫廣無邊,我學到的是「一切歡喜、自然、快樂」八個字的歡喜功,今有機會受邀在全球網站發表拙作,想起恩師為世人的廣大心,當徒兒的人也不能藏私,淪為傳家之寶,特提供練功心得108笑,與大家分享,祈望世人天天會笑、懂笑、有笑,在任何時空都歡喜自在,而來提升人類互相友愛、尊重的人權是我福份。

1. 明月高掛 歡喜笑      2. 神出鬼沒 是真笑      3. 陰陽增長 神氣笑
4. 負陰沖氣 練功笑      5. 陰陽相濟 開合笑      6. 心氣平和 富貴笑
7. 喜上眉梢 日月笑      8. 神清氣爽 星辰笑      9. 春風滿面 福氣笑
10.氣定神閒 無慮笑      11.專氣致柔 他人笑      12.有始有終 如意笑

13.五氣朝元 光明笑      14.萬事如意 命自笑      15.陰陽相戀 無念笑
16.積神於心 紅塵笑      17.萬物皆笑 彌勒笑      18.神采秀麗 仙姑笑
19.清涼有勁 天罡笑      20.純真無邪 滿悅笑      21.春蝶乍現 雀躍笑
22.遊龍飛鴻 巡天笑      23.採菊東籬 遠山笑      24.氣清性和 山林笑

25.容華秀氣 醉鳳笑      26.鐘鼎山林 各自笑      27.日出東方 依然笑
28.義薄雲天 飄逸笑      29.五湖四海 豪情笑      30.寒山夜雲 圍爐笑
31.登峰百岳 千錘笑      32.夏草深深 野火笑      33.碧海青天 望鄉笑
34.天下名山 靜修笑      35.閒踏秋月 怡然笑      36.天上雲飛 神遊笑

37.山中衲子 無塵笑      38.醉臥雲仙 飄然笑      39.山輝蘊玉 山川笑
40.江山驕美 快馬笑      41.跳出五行 自在笑      42.黑白郎君 文武笑
43.水土合德 仙修笑      44.乾坤易位 待仙笑      45.猛勇精進 金剛笑
46.否極泰來 逆仙笑      47.心如止水 任道笑      48.悲天憫人 莊嚴笑

49.天下蒼生 菩薩笑      50.智慧圓融 慈悲笑      51.心悟長流 道中笑
52.靜出道花 機緣笑      53.擁坐紫霄 朝元笑      54.真氣從心 脩然笑

55.氣化三千 創意笑      56.扭轉乾坤 原頁笑      57.信守道成 榮耀笑
58.用心做花 花會笑      59.獨望天窗 感恩笑      60.一坐九年 應許笑
61.峭岩山蘭 野花笑      62.窮山惡水 勁化笑      63.調養生機 師愛笑
64.有志衝天 諸聖笑      65.一心弘揚 飄泊笑      66.沙海駝兒 留連笑

67.破船順風 也要笑      68.古往今來 會心笑      69.悽美世間 無奈笑
70.千金散盡 再賺笑      71.長醉不醒 為何笑      72.美妙沙戰 心靈笑
73.大江東去 千秋笑      74.天關地關 風火笑      75.力拔山河 蓋世笑
76.撐天托地 英雄笑      77.猛虎推山 出關笑      78.臥龍山崗 諸葛笑

79.談笑用兵 飛天笑      80.大風大浪 我也笑      81.英雄回頭 也一笑
82.鉛華洗盡 灶腳笑      83.來去如風 當下笑      84.與世無爭 清淨笑
85.似笑非笑 迷人笑      86.龜兒出海 宿命笑      87.千山獨行 祖師笑
88.輕柳拂心 垂青笑      89.天降如意 歡雨笑      90.人生無罣 樂道笑

91.唯一不變 恆常笑      92.五官停用 混沌笑      93.洞悉天機 無畏笑
94.道中養生 是微笑      95.濟世助人 喜悅笑      96.樂天才子 很會笑

97.老而彌堅 燦爛笑      98.四季生化 傾城笑      99.大智若愚 性開笑
100.白髮頑童 天然笑    101.濟公活佛 逗你笑     102.萬船歸港 功成笑
103.太極傳承 圓月笑    104.東山父老 齊歡笑     105.雲遊四海 歸源笑
106.逍遙自在 神仙笑    107.太極弟子 天地笑     108.一代宗師 無垠笑

  筆者一生崇尚自由,希望當直正的自然人及自由人,也同時誠摯希望世人大家一起來談論,扶持弱勢團體,互相尊重陰陽平衡共榮的重要性,就如同春秋戰國 ,百家爭鳴,酒樓茶坊暢所欲言,為國為民盡心盡力,人生幾何,對酒當歌,逍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