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為護衛地球,維護環境面臨的未來

工業技術研究院退休聯誼會副理事長 劉培正

  我原本是一個吃葷的人,因為考量到地球的環境一天一天惡化及暖化,而人類生存在這個環境下,如不及時改善,必然會受到大自然反撲及侵襲,我們必須做一些犧牲與決擇,慢慢的改變這個環境,使它能夠美好起來,另外也因為個人健康因素,醫生囑付我吃素對身體比較有幫助。

  基於我們人類對環境的責任是無法質疑的,同時也應該盡一分心力,必須要護衛地球與保護環境,那就是從每日的日常生活中做起。家中的垃圾、資源回收、廚餘等必須分類,多走路運動及多搭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它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及破壞地球負能量降低。當然目前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吃素,因為我吃素後,體質有一些改變,身體也覺得輕多呢!因為我從原本80公斤重量掉到現在65公斤,原來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尿酸、脂肪肝等(三高),健康檢查時均過高(紅字),吃素吃半年後,已全部都在正常值內,可見吃素對我來說是一大喜訊,至今我吃素已吃三年的時間,感覺身體狀況都很正常及舒坦,覺得吃素後好處多多,未來會繼續吃素.。

  最近根據一項調查報告資料,牛每天排放的廢氣居然比全球冷氣空調排放的廢氣還要來的高,可見人類飼養的動物(包含牛、羊、豬等),數量是多麼驚人,若少飼養這些動物,對整個地球的危害會降低不少,且溫室效應擴散亦會降低,若多種植樹木、養護森林,對水土保持亦有助益,整體而言,對護衛地球與維護環境貢獻將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