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有意義、有價值,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快樂

自由業 徐翊庭
   我的大女兒,在她小的時候,有情緒障礙的困擾,每當她遇到不愉快或不如預期......等等的事情,總是哭鬧鬧不已,試了幾個方法都未能改善,最後用了這樣的方法才改善。

  我們每天睡覺前,會檢討一下自己今天做了哪些好的對的事,然後我會給她讚美和鼓勵,之後,再想想又做了哪些事是不好或不對的事情,而那些事情該怎麼做才對,才會更好,並且用了一個帶動作的順口溜說:「把不好的脾氣或壞習慣,包包包起來,丟掉!丟掉!丟掉!」在提醒她把不好的脾氣和壞習慣-改掉,檢討完後,我們彼此給對方一個愛的擁抱,很開心地向對方說說:「我愛你」外加一些祝福的話,然後幸福的進入夢鄉。

  現在她已經上小二了,個人認為,小孩是自己的,雖然她已經上小學了,也不該把責任全丟給老師,應該跟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配合老師,這樣對小孩來說,才是最有幫助的。

  看看現在的學校教育漸漸地只重視學業,而大多數的家長也比較重視成績,而忽略了品格教育,後來決定帶女兒參加讀經班,並擔任讀經班的志工老師,讀經不僅可提升腦力記憶力,可以學習古人聖賢的智慧,可以端正品性......好處很多。我們的班主任還用心費心地設計很多活 動,把經典落實在生活中,例如弟子規-「出必告,反必面。」就會請小朋友,練習出門前,要先告訴家人

  1. 要去哪裡?
  2. 做什麼事情?
  3. 什麼時候回來?

  回到家時也要向家人說:「我回來了......」等等。有做到的小朋友就給予鼓勵。

  我們書院每學期,常常會針對這些志工老師,舉辦各種研習,讓我們有進修研習的機會。雖然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一直在付出,其實收穫最多的事自己,因為付出的同時是在學習成長。

  最後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幸福 ,所以讓小孩不斷被訓練賺錢的能力,但我總覺得幸福不只是他具足了多少財富,並且要他有良好的品格及愛的能量,長大後一定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