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分是最後一名

家管 吳鍾素容

  目前國內的生育率偏低,加上各種經濟因素的考量,現在每家小孩的人數,不是一個就是二個。因而視小孩為寶貝,常常從小就特別栽培,非常重視小孩子成績的好壞。

  自從我結婚以來,就一直當著家庭主婦,家庭是我一生最大的事業。我的教育理念是以品德良好為主,考試成績其次。我有六個女兒,每個女兒都有自己的想法,我都會給予尊重。

  其中有一個女兒是我比較頭疼的,記得她國中開始就比較叛逆,經常與父母頂嘴。現在她也結婚生子了,經常跟我討論到小孩教養的問題。因為她的小孩常常在學校駡同學笨蛋、白癡,因此老師常常會在孫子的聯絡簿上寫說: 「 不要罵同學 」 ,這讓她非常困擾,更瞭解到教養小孩的不易,深深體會到當初父母的辛苦。而我平常都是用比較溫和的方式來對待小孩子,我想孫子是男生,比較好動,打駡的方式根本沒效果。我對女兒說,一定要有耐心,慢慢教導他,可以跟他說,如果別人也這樣駡你,你會怎麼樣呢?是不是也會生氣!

  另外,還記得有次孫子考試考最後一名,女兒就相當緊張的跟我討論要怎麼辦。我跟她說,現在妳小孩才小學一年級,不要為成績緊張,自然就好。當下我還問了孫子,你是考幾分?孫子邊玩邊告訴我「 80 分」。真是沒想到,現在考試考到 80 分,居然會是最後一名。

  現代父母孩子生得少,就希望自己的小孩是最好的,不由自主的會把重心放在每樣事件上去做比較,尤其是成績,總希望小孩高人一等。但是成績的好壞並不代表品德良好與否。應該從小就教育正確的價值觀,不要事事比較,儘量用平常心對待,我想小孩子也會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