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藝術

漢翔海運公司業務代表 李濟安
  隨著網路技術,人們可以很快的從網路上獲得資訊,筆者本身就是一個重度的網路使用者;而每當瀏覽今日新聞時,看到新聞斗大標題的最後常常有所謂的"網友評論",而評論的特點是總以批評、謾罵居多,令筆者不禁納悶:網友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網友"擁有比立法委員還要大的言論免責權,說話的語氣也總是以諷刺、反對等等為批評重點,甚至可以不顧當事人感受及事情真相而隨意講話,導致現在的執政者或公司經營者無論做任何決策時都會有一堆為反對而反對的"唯恐天下不亂"者發表意見,卻又提不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使困難度增加。

  孔子在周遊列國時覲見相當多的王公貴族及君王,而覲見時所作的肢體動作及禮儀卻鮮少在記錄孔子事蹟的相關書籍裡看到,其內容多半為記載孔子的思想居多;這是由於孔子認為發自內心的尊重所做出的動作並不重要,而思想本身才是他所要推廣的重點,唯有從思想做改變,才是他心裡所要達到的"禮運大同"世界!"沒有聲音"的表達方式,反而更可以令訊息接收者感到誠意而達到溝通的目的,相信這才是讓人們互相尊重的方法!

  電影"聽說"裡的男女主角靠著手語傳達彼此的心意,整場電影下來台詞比一般愛情浪漫劇還要少很多,但是彼此的互動卻也更加真實、熱絡,最後一句經典台詞『我們的戀愛不是用談的,是用比的』也令觀影者充分的感受到一股溫馨、浪漫及可愛的氣息。所以有時候,溝通不需語言,只需要你用"心"去感受、體驗!

  現代的民主社會講求人權,不過也因為太過自由,人們漸漸以為可以隨自己喜好發表意見或是做些傷害別人的事情而不需負責;現在打開電視新聞,幾乎全部是傳達負面情緒的新聞,造成社會動盪,人們的心變得暴戾、互相猜忌,這樣的社會一直困擾著我,由衷希望我們中國人能夠發揚我們「無聲的力量」,專心聆聽,我相信我們會再度看見內心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