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義務人對稅務之見解

吳振坤自營小貨車經營者 吳振坤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上報導「上班族繳稅真痛苦,近4成民眾拖到最後一週才報稅。」其中的內容大致有幾個重點如下:

1. 國人平均繳稅之金額已佔月薪35%。
2. 上班族有25%對於報稅完全不了解,大部分國民是處於一知半解。
3. 上班族有53.62%認為繳稅是國民應盡義務。

  財政部部長李述德曾經表示:「政府課稅要課得心安理得、人民繳稅才會繳得心甘情願」。繳稅既然是人民應盡之義務,但國家要課的合情合理,民眾才會心甘情願的繳稅。本人就有親身的經驗,感覺國稅局官員以自我觀點為出發,欠缺同理心。

  我是從事貨運工作,成立一間貨運行,每兩個月都會申報營業稅,每年五月也會申報營所稅。當然我是收多少錢,就開多少發票。記得有一年報稅,有一位稅務員,認為我每個月開的發票金額太少、繳的稅額不夠多,竟然叫我要把每個月的發票開成二十萬。當時我心裡想著,這是你們稅務員的主觀理想,跟我實際上的工作量根本不吻合,也認為我自己賺多少就該繳多少,因此不願意配合該稅務員。

  本人也發現有許多民眾,常有一種花錢了事的心態,導致國稅局官員做錯事而沒有人告知,且常常引用錯誤例子來加加減減課稅,浪費許多行政流程也導致民怨。

  在此特以這篇文章呼籲全國民眾應該要對錯分明,共同導引政府官員應該以為民服務為主,不要再以主觀的臆測去推想人民是否少繳稅,而且要以實際的證據求證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