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球員應有的人權和打球環境

武陵高中學生 郭重邑

  中華職棒剛過完20個年頭,在統一獅取得總冠軍後卻爆發了震驚的第五起假球案。這次假球案涉案球員之廣,牽扯人士之多,隱藏事情之久,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各界除了大聲躂伐簽賭組頭、涉案球員,也紛紛表示會繼續支持中華職棒。但是假球案的陰影會這麼快的消去嗎?

  去年米迪亞暴龍早已因為全隊舞弊而解散,不到一年,整個兄弟象隊幾乎也淪為組頭操盤的工具。許多專家都表示現行制度如果沒有改善,未來假球案還是會有爆發的可能。

  涉案球員、組頭分別遭到革職、羈押。但是在懲罰他們的同時,我們有沒有做到省視整個職棒大環境所發生的問題?在我們把問題的癥結點推在球員和組頭的貪婪的同時,有沒有仔細想想為甚麼會這樣子?

  職棒球員的運動生命其實不長,到了40歲應該已是最老的極限。而每個月10萬的薪水,雖然能夠維持現在的生計,但難保以後不會面臨生活壓力。棒球場上的觀眾人數往往少的可憐,支持著球隊背後的母企業也都是連連虧損,能夠給球員的薪水自然也就受到壓縮。在這個情況下,有些球員當然就會跟找上他們的地下組頭接觸。只要一場比賽,就有比薪水高上數倍的收入,換作是我們,可能也抵擋不住誘惑。現行的職棒體制一直圍繞在這個陰影之下,發生這麼多件的簽賭案也就不覺得驚訝了。

  美國職棒大聯盟他們擁有為數龐大的觀眾,在球員薪水的支付上當然也是相當闊氣,而警方也會介入避免球員有機會和黑道接觸。現在許多台灣的年輕棒球好手紛紛選擇前往國外發展。如果現在的職棒環境不加以改善,不但球員不肯留在台灣打球,恐怕還會有假球案發生。涉案的球員們已經紛紛賠上了自己的運動生命,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人權保障和良好環境,我們也就不要再苛責他們在這個艱辛的環境下起的貪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