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說出LOVE Yes I do!

台灣SPA協會顧問 旅行作家台灣SPA協會顧問 旅行作家 楊麗芳
  年初自己最心愛的大姊往生前,我與大姊夫還有他們唯一的獨子,一起在她病床邊不眠不休地陪著她。原本二愣子的外甥,從來不懂得打招呼問候,媽媽叫他也總是不睬不理,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宅男;然而在母親病危時,他不時摟著媽媽,撫摸著媽媽的臉頰,溫柔的說著:「媽媽,我好愛妳,妳不要走...我一直都不是好孩子,我不聽妳的話,可是媽媽,我會改,只要妳恢復健康,我天天陪妳...」

  大姐因為遺傳到父親的弱視,眼睛視網膜剝離到完全失明,這數十年來幾乎是完全靠姊夫照顧她,兩人因為個性強經常吵得面紅耳赤,從來不善於表露感情的大姊夫,也在她臨終前擁抱著她說:「妳一定要好起來,我們都很愛妳!」

  雖然被病魔折騰得憔悴不堪,仍然可以看到大姊在聽到她最深愛的兩個男人對她說出「愛」時,她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眼角還泛著淚光....她終於敵不過癌症病魔走了,躺在她兒子溫暖的懷抱中安詳地永眠了...

  我那時心裡在想,如果大姐生前他們也能如此勇敢地表達出愛意的話,她不知該有多幸福!

  西方人習慣把LOVE掛在嘴上,見面時先是互相擁抱親臉頰,夫妻之間或是親子之間「I Love You」幾乎是家常用語。而寫個信函,結尾也會來個「Love」或是「Love You」。
  
  還記得第一次去英國倫敦,跟一位警察伯伯問路,他還親切的說: "Yes, my Love!"我當場差點昏倒,我怎麼可能是他的「Love」呢!

反觀我們國人,從小被教育要尊師重道,四維八德,長幼有序,男尊女卑,男女授受不親等等...所以我們慢慢養成壓抑自己的情感,大家都超會ㄍㄧㄥ,不輕易表達對別人的喜好或愛意,也漸漸失去說LOVE的勇氣,「愛你在心口難開」可說是大多數人的心情寫照。

  還記得「鐵達尼號」電影中,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 "My Heart Will Go On"中動人心弦的歌詞嗎?

Love can touch us one time and last for a lifetime,
And never let go till we're gone.
Love was when I loved you, one true time I hold to.
In my life we'll always go on.

  真愛永不止盡,終身不渝。愛會讓人堅強,繼續活下去!
  
  所以不要吝於表達情感,對您的家人、愛人、友人,勇敢說出「Love」,不要等到對方聽不見時再說,造成終生遺憾,也很容易跟真愛失之交臂。
  
  Love will turn your world around.
  愛能改變你的世界!
  
  Love can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愛能讓世界運轉!
  
  請勇敢地大聲說出愛,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地球,更要愛台灣!
  
  我所深愛的台灣同胞們,請勇敢說出LOVE!
  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