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的啟示

南茵針織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方景春
  我家門口旁有種植棵小樹,有一天晚上看到一隻蜘蛛在佈網,突然有種感受,小小蜘蛛散發出來的生命力卻很大,好幾天觀察下,看著牠不斷織網,有次仔細觀看,網有四個角交錯成X,中心點有殘留像是脫殼的東西,有時也會因為外圍的蜘蛛網空隙較大導致自己掉下去,但是又可以保持用嘴吐絲爬回網子,雖然不時也會跌落自己的所織的網,但是總是可以順利再回來繼續把網子織的更完整更縝密。這時候獵物也就慢慢的自己送上門了,大多是小蚊子跟螞蟻,我也看著這隻小蜘蛛愈來愈肥壯成了大蜘蛛,可見的牠的勤勞讓收穫不錯。又在某一天的白天,發現網子不見了,只剩下殘絲,到了傍晚又再重新佈置新網...

  最近看新聞報導富士康連12跳自殺案件,多是年輕的社會新鮮人,心想這些孩子怎麼不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毀之是大不孝,除此之外,也常看到新聞報導親人毒害自己的小孩然後再自殺。雖然現在的科技進步卻也為人們帶來更無窮無盡的慾望,當慾望無法滿足的時候,居然是選擇以結束生命做為逃脫,前幾輩的人們生活物質及各方面都不像我們來的富裕,但是他們卻可以安身立命,知足順從的接受自己的人生,尊重生命,更能愛惜生命,任勞任怨,不被命運打敗自己,就像那小小的蜘蛛一樣堅強。

  我是一個白手起家的紡織代工廠的老闆,雖然不是大富大貴,我的工作付出的勞力與心力也不少,但是我很快樂,因為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我有能力讓家庭溫飽,讓小孩平安長大,這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希望人人都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相信沒有過不了關卡,愛惜自己的生命,不要讓愛你的家人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