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責,善用人權

台灣優冠有限公司業務 邱慶輝
  人權從最早保護個人人身安全、保護個人財產及個人家庭而開始的出發點,發展到保障自己的知識及言論自由與參與政治的自由,到最後保障的內容越來越廣。

  而在發展的過程中,會發現兩個問題,第一個大家都想做個自由有尊嚴的人,但是要怎麼做卻不知道,做一個人可以享受什麼樣的權利?也不知道。這都不是件好事。所以除了從小家庭上灌輸外,學校的人權教育及政府資訊上的傳播,讓人權的本質質與量並進,使台灣人民可以對人權更加理解。

  如果每一個人感受到人權這件事情很重要,表示已經有了人權這樣的概念,人民的力量被釋放,對於追求知識也會越來越熱情。例如總統直選,國家最高元首,由人民來選舉,這是台灣逐漸獲得人權的突破。另外一方面,經由人民的許多社會運動的努力,慢慢爭取到一些權利。像以前如果批評政府,就被冠上意圖叛亂的罪名,現在這些都沒有了。代表人民正在成長,社會就會進步,國家也就跟著進步。

  所以未來人民有受教權、尊重地方文化,人權就會在社會上落實,這樣才能讓台灣人權跟國際人權逐漸接軌。台灣才會有一個人權與人責彼此平衡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