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學生遺忘的人權

科技大學新生大學新生 陳彥君

  我即將成為一個大學新生,歷經數百數千次大小考終於考上理想學校,原本應該歡歡喜喜,可是我卻不開心,因為感覺到接下來的壓力比以前大。過去的求學歲月有考試、有理想大學目標,以前長期在填鴉教育下,我已經逐漸習慣用考試幫我決定人生,可是此後我開始要選擇和決定未來要走的路,由周圍的親戚、朋友、學長間感覺前途一片渺茫,很多未知數。因為渺茫和未知數,我想知道自己將來如何適應社會的一切,不知道大學有沒有這樣的課程?

  我聽說很多學姐學長畢了業之後,還是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何在或者不確定自己比得過其他競爭對象,乾脆繼續唸研究所,甚至於研讀博士學位,然後留在學校繼續教書。我倒想問他們:「既然你自己的人生方向都搞不定,有何能力教其他同學,那不是愈教愈不明白嗎?」難怪社會新鮮人只會選擇時下最夯的職業去做,無法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報紙攤開總會看到有那些職缺要幾十人,結果幾千人去應徵。而其他不熱門的職缺無人問津,所以企業只好求助外勞,而外勞多了,我們又抗議工作權被奪,然後惡性循環,這惡果又回到社會新鮮人身上。

  我很想建議所有大專、大學都開一門必修課程:「工作品格與社會適應力的養成」,真正落實在生活中,請各行各業願意貢獻心力者,(不一定要是菁英,太優秀了反而有高不可攀的感覺) 實地帶我們去看各行各業如何做每天的工作,讓我們學習去喜歡工作。讓我們了解如何操作股市房市魚市金市甚至傳播廣告?如何開好大巴士?如何做好世界各地的美味?如何經營一家便利商店?如何烤出香味四溢的麵包?工作既然不分貴賤,大家都說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狀元,為何在大學課程裡設限我們的知識及智慧?所以教出來的學生高不成低不就,自視過高,驕傲又不懂得謙虛,難道不知道即使是賣燒餅的師傅也有我們學不完的技藝!即使是清潔打掃的阿姨也有她們生活上、工作上值得學習的智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