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

高雄縣立鳳山國中教師 洪登輝
  近年來由於全球各地不斷的傳出氣候異常,造成水災、風災、土石流等現象,加上最近發生一連串的強烈地震,令人不禁驚覺:難道世界末日真的悄悄接近了嗎?為什麼我們居住的地球,環境會如此惡化呢?究其原因,造成地球環境惡化的最大原凶,就是人類。

  由於人類的貪婪,對地球各種資源毫無節制的強取豪奪,例如砍伐森林,不但使許多生物遭到滅絕,也造成地表受到破壞,土石流的發生,就是人類不尊重地球,大自然所做的反撲。又如開採石油,把地球億萬年來緩緩累積的珍貴能源,在短時間內揮霍一空,變成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之中,造成溫室效應,使地球氣溫上升,許多陸上和高山的冰河逐漸融化消失,不但使海平面上升,也由於積壓在地表的龐大冰川重量消失,地殼受到的壓力解除,使地殼產生變化,進而引起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惡性循環,讓地球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這就是人類不尊重大自然環境,大自然所作無言的回應。

  有一些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發現,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例如人類建造了許多的水庫,把大自然的水循環改變了,也使得水庫集水區的地殼受到重壓。美國的科學家研究胡佛水壩的建造,由於水庫積水的重量影響,在幾年內,竟然引發了一連串的小地震。又如開採礦山,把億萬噸的礦石挖走、大城市裏,高樓大廈不斷的興建......這一切都使得地球表面的重量分佈發生變化,影響地球自轉時地軸傾斜的角度,科學家曾指出:地軸角度些微的改變,就會令全球氣候產生極大的變化。

  曾有人說:「人類就像地球的癌細胞,不斷的侵蝕、破壞地球,總有一天會把地球毀滅掉,要拯救地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消滅人類。」這是多麼值得我們省思的話。過去的我們,已經把地球破壞得滿目瘡痍了,現在開始,再不趕快彌補過失,恐怕就來不及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咨詢委員洪道子博士撰寫的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d_00c.html中曾提醒人們:「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洪道子博士指出:「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每個人自己先做起,用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應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如果我們想讓下一代還能保有適合生存的環境,就應該從每個人做起,學會尊重大自然,不再破壞環境,護衛地球,才能與環境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