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做好體內體外環保

公務員公務員 徐文祥
  我們一直誤信「為了健康吃肉是必要的」,但有研究報告指出吃肉會為身體帶來毒素,未必是正確的選擇,而且供應肉食的畜牧業原來是氣候暖化的元兇,也已經獲得證實,因此選擇吃肉或是少吃肉,值得我們深思。

  根據法國著名化學家建德的報告,他發現肉食是一種食物的慢性中毒,因為肉類食品的來源,來自於豬羊雞鴨等動物。而動物被殺死亡後,身體器官停止活動,導致被殺前恐懼、痛苦時體內所產生的毒素分泌物,無法藉由肉體新陳代謝或大小便排除體外,而殘存於血肉中,如果經常食用這種肉類,等於是慢性中毒。而且肉食常被稱為「吃食物連鎖鍵的末端」,目前農田都使用肥料與殺蟲劑等化學物品來處理蟲害,當牛吃草或飼料後,殺蟲劑會保存在牠們體內,人類吃下這種肉類時,也會將累積在動物體內的化學物品吃下肚,因而形成慢性中毒。另外,當今業者為供應高肉食的需求,多會強迫餵食雞鴨開胃藥使雞鴨多吃,注射賀爾蒙以刺激生長,注射抗生素為雞鴨治病,注射鎮定劑以穩定雞鴨因快速生長、肥胖所導致的躁動情緒,也會為了得到高利潤,而在肉品上加入硝酸鹽、亞硝酸鹽及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以改進肉的色澤及口感,而這些化學製劑大多被認為會致癌,如果時常食用這些遭受化學藥品汙染的肉類,罹患癌症的比率也相對提高。因此減少肉食,體內毒素的累積自然就會減少,才是對人體健康最好的選擇。

  根據聯合國一份關於牲畜與環境的報告指出:「無論是從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業都是造成嚴重環境危機前三名最主要的元兇之一。」幾乎有20% 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於畜牧業,遠遠超過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因此畜牧業可以說是氣候暖化的元兇。依環保署統計:一天不吃肉,每個人就能減少七公斤的碳排放量。因此為了減緩地球暖化,少吃肉是最好的減碳行動。環保署為了響應減碳行動,曾呼籲「每天至少一餐不吃肉」,不少政府機構及學校目前也開始推行「周一無肉日」活動,可見少吃肉的減碳行動,已逐漸獲得肯定,如果能由個人、家庭、國家推廣至全世界,達成全球少吃肉的共識,地球環境惡化的程度勢必獲得減緩。

  少吃肉,可以減少體內毒素的累積,也可以減排二氧化碳、體內體外都能做環保,因此為了愛自己及愛護地球,最好選擇少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