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雨串演故鄉情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秘書 林金池
  臺灣屬海島型氣候,氣候多變,氣候因素是決定農業生產力的主要自然資源,在全球氣候變遷中,溫室效應及氣候暖化課題最廣受注意。但近年來由於氣候異常導致災害頻傳,對農業生產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更嚴重危及大眾身家性命安全。台灣位於大陸與海洋交接地帶,地形相當複雜,高溫多濕為主要的氣候型態特徵。由於地形與位置之關係,常遭受到各種氣象災害的侵襲,其中以颱風所帶來的災害最大,其次是水害、旱害、焚風及寒害等。

  98年8月8、9日莫拉克颱風二天時間即為嘉義縣阿里山地區帶來2,327mm驚人的雨量。心想雨量若改下在北部都會區,近一樓層高的大水灌注台北盆地,定會癱瘓交通,身陷低窪地區的災情定遠超過屏東或阿里山沿線,肯定更令人怵目驚心。此次災後政府各單位通力合作積極投入災後救災與重建工作,回想參與救災任務,在道路搶通第一時間進入災區,鄉間耆老訴說風雨交加山崩地裂的情景,仍一臉驚愕,直說活到這麼老了,沒看過傾盆大雨連續兩天從沒間歇的下,任銅牆鐵壁也抵擋不了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此時我們不禁要捫心自問「人豈能勝天」?

  莫拉克大風雨來襲後造成阿里山沿線公路柔腸寸斷,嘉義縣阿里山鄉、竹崎鄉及梅山鄉山區斷水斷電,道路受創嚴重,聯外道路及通訊更為之中斷,該山區形成孤立無援狀態。據梅山鄉瑞里地區泉元山莊(餐廳)林金修先生表示,天亮風雨稍歇,村民自動自發啟動救災機制,調派年青力壯者挨家挨戶巡視及瞭解村里災情,其中以梅山農會瑞里辦事處地基崩塌房屋傾倒,億元金庫滑落屋外坡地及青葉山莊土石流貫注屋內災情最為慘重。巡察中發現有發生土石流風險、房屋龜裂不堪安居之危險區域或老弱婦孺即協助儘速撤離或救護至村里安全區域。瑞里泉元山莊、茶壺、王鼎民宿與瑞勝渡假民宿頓時成為收容所,讓受困民眾有一處遮風避雨棲身之處。林先生表示時值父親節假期,該山莊住宿預定早已客滿,為應付旅客食宿需求已備妥大量糧食。但颱風警報發佈後,為顧及安全,旅客陸續來電辦理退房。在山區道路中斷期間(8~14天),林先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同胞愛精神,將此批糧食捐獻即時供應做為該村收容所30多名受害戶及國軍救難隊協助清理家園約100名阿兵哥伙食之用,及時解決災區百姓民生問題,值得讚許與褒揚。

  由本次任務中我們也深刻感受,對受災居民而言,政府單位橫向與縱向連繫之重要性,避免多頭馬車式的指揮,應針對各災區的需求,給予必要的救助。例如,對道路中斷的山區百姓而言,風災後最需要的是蠟燭、鹽、米等日常用品,水及竹筍、野菜及蔬果等可由山區周遭取得,但發現救災單位卻往往一視同仁平均分配救援物資,導致山區救護站礦泉水堆積如山無人取用;但對沿海地區的災民而言,礦泉水卻是需求甚殷的民生必需品。另外,風雨過後山區部份道路,會因山坡土石鬆動崩塌,道路隨即中斷,為更快速搶通提供救援,即需由道路兩端同時作業。由本次風災搶救經驗也提醒政府救災單位,當颱風發佈後,在風雨侵襲區域或山區應及早佈署整修道路之重機具,當風雨過後即可積極進行搶修,降低災損並保障百姓生命安全。由救災與後續重建任務,時時提醒我們身為公僕,凡事要有同理心,只要用心、細心及耐心應對,及時雪中送炭,由本次任務中從災民堅毅的眼神中已充分透露重整家園指日可待。在八八水災即將屆滿週年之際,我們願此次受難者能安息,生者能不再活於恐懼之中,早日脫離苦海過著平安幸福日子,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