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感恩的退休生活

退休人員 陳淑津
  我今年六十八歲,小時後因為家貧沒有念過什麼書,可是我知道人跟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誠懇對待與尊重,只有我們尊重別人,別人也才會尊重我們,而我就是用這種生活態度待人處世。現在我都用感恩的心過每一天,尤其是從小生活困苦,現在可以衣食無缺,心想事成,兒孫孝順,一切都要感謝這過去幫助我的人,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師父,他教會我凡事往好處想,而且把過去不愉快的事情放水流,讓我現在有著愉快、滿足的退休生活。

  今年年初以前,我已經在一個國小裡面做了七年的清潔人員,沒想到因為老闆換人,所以要把我的職位安排給別人,我只好離開,當時心裡不捨也不滿,因為七年來我非常認真,而且做事做很有效率,可是也沒辦法,不過因為老公跟子女們也都希望我不要再工作,好好休息,而且我想想,現在失業率這麼高,我並不缺這份薪水,可是來接我工作的人,可能需要這份薪水來養家,就像我年輕時一樣,所以,後來也謝謝老闆的安排,讓我可以開始我的退休生活。

  其實退休前已經跟老公買了一塊農地,所以退休之後,我們倆老就搬到農舍去,每天都很高興的種青菜、水果,每天都忙不完,園裏的蟲很多,我跟老公每天除蟲拔草,但是我們不用農藥,因為我們希望讓大自然平衡,反正我們種東種西是為了興趣,不是為了賣錢,到時候也都要分送給親朋好友,所以醜一點也沒關係,健康最重要,而且不會破壞大自然。現在農場裏的水果有琵琶、香蕉、蓮霧、芭樂、橘子等等,還有百香果,這是嫁出去女兒指定要種的,蔬菜有花椰菜、大白菜、菜瓜、蕃薯、玉米等等好多,還有種咖啡、香草類,反正想種什麼就種什麼,所以現在跟老公忙的很滿足也很開心!

  平常我們都盡量省電、不用瓦斯,我們在後院做一個爐灶,開始燒材煮水,有時候也煮菜,雖然家裡有瓦斯,但是我們用竹葉或是木材當燃料,不但可以省瓦斯,燒過的灰燼也可以拿來施肥,暨省錢又環保,又可以愛地球,一舉數得!

  農舍在峨嵋湖附近,雖然很鄉下,但是現在跟鄰居都相處的很好,我們倆老剛搬去的時候,就先到里長伯,還有鄰居家去打招呼,因為我們外鄉來的,所以要先尊重一下在地人,現在三不無時也到里長伯或鄰居家走動,有時候送送自己種的蔬菜,他們也都很客氣,有東西也會分享給我們,有時不在家時,我們也都會互相幫忙看顧一下家園,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我跟老公一生都在工作,雖然退休了,也還是在工作,但是現在的工作是最快樂的,說到頭,我們就是很感恩這一切的安排,我也會隨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自己得到的回饋給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