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過生活.

信義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助理 林玟岐
  我的生活,和大多數人一樣平凡而忙碌,在專注於工作的同時,逐漸的,眼界變得越來越窄,對旁人也越來越不關心,我只去看、去抓、去關注我想要的部分,其他的,我視而不見。當壓力越來越大、挫折越來越多的時候,就變得更不快樂,因為沒辦法把心打開,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自己的心情,就只會悶在心裡,也不會跟朋友說,因為怕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別人。在這樣的情緒裡,對於生活的態度,就變得不滿,認為別人把事情做好是應該的,沒甚麼該鼓勵,事情本來就是該那樣去做的,做不到,是那個人的問題,是他要改進,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才是最要改進的人。

  直到有一天,偶然的機會裡,遇到了一位朋友,他是我的客戶,在聊天的過程裡,她的「真」影響了我,也幫助我把自己的心打開,真的很奇妙,放開心之後,我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去體諒他人,才發現很多自己認為輕而易舉就能辦到的事情,對有些人來說是有困難的,因為每個人的能力與擅長的領域並不同,我做得到的,別人不一定也能做得到,相對的,別人可以辦到的,我不一定可以辦到。因此,我學會了體諒別人、去幫助別人,在這樣的過程裡,我也體會到幫助別人時所帶給我的快樂感受。

  當我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之後,我發現原來「快樂」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用「心」代替「眼睛」去感受在我們身旁所發生的每個事物,把心放開,把心的敏感度調到最敏銳,把快樂的標準線拉到最低,站在別人的立場為他人設想,你會發現,原來快樂也很簡單!上班沒有遇到塞車,心情很好!吃到好吃的下午茶,很開心!聽到感動的歌曲,也流著眼淚一起感動著。

  把心打開,也可以很簡單,首先,我們可以從「笑」開始,先把嘴角上揚,然後露出上排牙齒,然後讓眼睛也變成彎月狀,最後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否正開心的笑著!對不常笑的人而言,一開始也許覺得這樣的動作很不自然,但是千萬不要放棄,你只是不習慣這樣的自己而已,只要經常把笑容掛在嘴邊,常常練習「笑」的動作,你會發現臉部的肌肉越來越放鬆,笑起來越來越自然!此時,你也就成功的將自己的心打開了!然後接下來,就是時常保持笑容,把自己的快樂擴散出去,讓身旁的人也能感受快樂,也把心打開,然後再去感染夠多人的,讓更多的人也變得快樂!

  當我把心打開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很真誠的去與人相處,工作上面對客戶時,在溝通處理上以往只會抱怨客戶不配合的我,現在也能將心比心去為他設想,一起找出問題點然後正確的解決困難,而且也慢慢不覺得工作是種負擔或是壓力來源,反而會覺得能工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因為我正在做能帶給客戶幸福的事!

  人生變化無常,對於未來也許無法掌握,但是,我們都可以把握這個當下,用真誠的心,積極的努力,以我們的熱忱去幫助別人,讓別人也可以把心打開,一起快樂,這樣,無論未來如何發展,人生路上有多少挫折與困難在等著我們,我們也都能快樂的生活著,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