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的後果

NGO義工 李嘉哲

  近年政府重視國人身體健康,改善抽菸人口比例,許多政策措施紛紛出籠,菸稅、健康捐也不斷的提高,我目前服務的單位也製作了一份有關吸菸、檳榔的問卷,藉此關心我們的健康狀況,當中有一個項目問到「近期是否看到有人在室內公共場所吸菸」,有許多人都在這一個選項上勾選了"是”,而我們卻被彙整問卷的負責人反問,那你們為什麼沒有檢舉呢?我才發現其實遇到有人在室內公共場所吸菸的當下應該立即反應,請店家用委婉的方式告知吸菸者店內是禁止吸菸的,否則不只本身將受到罰則,連帶的也會使的店家跟著受罰,這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義務,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吸菸,會迫使其他人一同吸二手菸,或許他沒有想到這也會影響到他人,你不跟他說等於是放縱他。

  人權就像是空氣一樣,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是他卻時時刻刻都圍繞在你四周,與你息息相關,他是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的,若有人不顧他人感受,任意妄為,便會如同遭到汙染的空氣一般,危害到所有人,任何小事情都可以影響到全世界,做任何事情時都該抱著一顆正心正念,才能讓我們的權益如同山中的空氣一般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