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護生救地球

家庭主婦 劉淑妃

  很多吃素的人,最初會吃素是因為宗教信仰或身體健康的因素,更有人是基於尊重生命的理由,沒想到如今又與環境保護、維護落後國家人民的生存權息息相關。以下分別以節約能源、環境保護、維護人權等觀點,來看看素食對人類與地球的重要性。

節約能源

  人為了吃葷食,就要養殖很多動物,為了養殖動物需要很多能量,也需要很多植物去維持牠們的生命,需種植牧草、玉米、小麥,供牛、羊、雞等動物食用;大量的水直接用來灌溉種飼料的土地,以餵養牲畜;為獲得1磅的牛肉,得用16磅的黃豆、穀物去餵養動物,其他15磅的黃豆、穀物人類都沒用到,大都變成糞便,排出體外了;在加上機器運送飼養、溫控室及清理排泄物,都需消耗許多原料,而生產穀物、蔬果只需不到3%的原料,人類吃素不吃肉可以節約地球極多的能源,就不需要建核能發電廠;還有,素食者能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一個飲食以穀物、蔬果為主的社會,可以省下龐大的醫療費用。

環境保護

  世界上20%的人口消耗掉地球80%的水資源,大量的水除了用來灌溉種飼料的土地外,還需用大量的水來清洗排泄物,如生產1磅的肉平均得花2500加侖的水,約等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也比生產同樣麥子多用了100倍以上的水,生產肉是極耗水的,素食則可保護地球的水資源。

  牛的排泄物大約是人的16倍,如果牛舍裡有2萬頭牛,就等於要處理32萬人口城市的問題一般。動物的排泄物中含有高量的氮,未處理好會污染水源,影響動植物的健康,當然包括人類在內。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2006年所發表「牲畜的巨大陰影」報告中指出:全世界畜牧業所生產的溫室氣體,占總排量的18%,高於全球 運輸工具排量 13.5%。同時放牧導致土地大規模退化,在雨量不足的溫熱帶地區,沙漠步步吞噬草原,地球的沙漠面積正逐年擴展中。生態學家估計,如果大家將一年攝取肉量遞減一半,減少畜牧業的生產,對全球環境的衝擊,可望減低四成,如果人人茹素,就能立刻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對抗氣候變遷。

  再來,吃肉可能使得森林消失,因為供食肉者需求的土地約為供食五穀蔬果者的將近20倍左右,為了吃肉,需大量土地養殖、種穀物做飼料,就將原本的森林砍伐,森林所有的生態功能也就跟著消失,包括氧氣的主要來源、調節氣候、水土保持、野生動物的家及再生能源等;還有,森林帶來的美感、芬多精都因為人類肉食的需求而在地球漸漸消失,人類將失去獲得身心清淨的處所。

維護人權

  根據一些報導,全球40%穀類是用來餵養牲畜,而全球至少有8億5千萬人口處於飢餓狀態,世界糧食計畫組織估計,每5秒就有一位兒童因飢餓死亡;這真的是地球人口過多,沒有足夠的糧食供給人類食用嗎?為了吃肉所消耗掉的穀物足夠養活那些處於饑餓狀態的人,他們在地球上生存的權利無形中因為吃肉人口眾多而被剝奪。如果人人吃素,可以讓地球村生活變得更美好。

結語

  近年來,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災難不斷,在這個時代,大家高喊節能減碳護地球,從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在做改變,期盼大家能多吃蔬果少吃肉,以彌補過失,讓我們居住的地球能有養息的機會,人類住得也才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