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人權

武陵高中動漫演唱社學生/公關長 陳信捷

  於網路上鍵入”人權”兩字,出現的東西又多又複雜,稍略整理一翻,得到一個大概的概念,人權是指”人因其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其下又有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尊嚴權、獲助權、公正權等,我不禁感到疑惑,關我什麼事呢?

  生於21世紀這個方便的世代,我生活在一個美滿的家庭,整天看小說玩電腦,偶爾讀讀課業、打幾場籃球,日子倒也順遂,突然要我對於人權這種如此抽象且難以理解的東西加以著墨,實乃不可能中的impossible,我既不是非洲災區的難民、也不是被壓榨的勞工、更不是毫無未來的死刑犯,而我也沒有中國人儒家的美德,什麼推己及人亦或佛家的解救蒼生,在我看來還是先把眼前明天的考試以及數學習題做完來的要緊。

  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殘酷現實,我不想講一些遙不可及的肉麻話,難道你以為那些政府官員於公眾場合拿著演講稿,洋洋灑灑發表了一堆感人肺腑的話語,甚至留下幾滴晶瑩的淚水,他們就真的會親下現場予人關懷伸出援手嗎?別傻了吧!繼續吃著爆米花、邊笑邊看這世界演出的鬧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