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萬物生命

公務部門設計師 林雅萍
  我家有一隻雪納瑞犬名叫Vicky,在出生後沒多久就被姐姐假借以暫時幫朋友照顧的名義抱回家,由於以前家中從沒養過寵物,所以我不敢觸摸、也不知如何與這種非「人」的生物相處,只想著何時會把牠送還回去。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漸漸地習慣了牠的存在,每當看到牠總是高興地搖著尾巴第一個飛奔過去迎接每一位回家的家人時,都讓人倍感回家的溫暖,而我也從最初的排斥,到現在完全覺得牠就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從小被教育習慣以「人」的角度來對待這世界的我,自從生活中有了Vicky的加入,看到牠因高興而搖著尾巴咧嘴笑、因被斥責而低頭默不作聲、因生病而無精打彩,情緒不由得也隨之牽動起伏;而每次看到在街頭流浪或被虐待的動物,一想到如果這是發生在Vicky身上時,心中更是感到難過不捨。因為這份同理心,讓我開始認知到雖然生命形體的呈現方式有所不同,但生命的本質都是相同的、無分優劣貴賤,每一生命個體都值得被尊重與平等對待,而「人」也不是至高及唯一的存在,當然,在生命遭受威脅時採取防禦行為是本能的反應,自然界的食物鏈也是必然的循環,但除此之外,對生命的尊重應該是平等的!

  日前報載玄奘大學開放讓學生帶寵物上課,希望藉機教導學生尊重生命,要把寵物當作「同伴」看待,給予應有的尊重與照顧。姑且不論帶寵物上課是否合宜,但對於玄奘大學教育學生尊重生命此一課題,卻是著實應給予熱烈的掌聲,因為若能本著尊重生命的心念,就不會發生一時興起眷養動物後又棄養、或為滿足私慾而行侵害的行為,再進一步延伸,這對維繫我們人類社會的和諧更是必要的元素,正如近期一件虐殺動物案件的承審法官所表示:「一個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卻是國家的菁英人才,未來當有更多資源交到他手上時,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