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士康的員工跳樓事件談生活中的修道

服務業主管 光隆居士
  最近熱門新聞就是富士康的員工跳樓事件越演越烈,第十二跳給外界的震撼,在於郭台銘董事長道歉及「天網、地網、隱形網」的攻勢顯然無效,對此郭董傷透腦筋。

  富士康主要代工的數家國際品牌,如蘋果公司、惠普電腦、戴爾電腦等,近日紛紛對富士康深圳連續12起跳樓自殺案表示關切,表示將會展開相關調查工作。也有中國勞工維權人士開始關注此事。蘋果公司發言人史提夫‧道林(Steve Dowling)的談話指出,該公司對這些自殺案件感到非常震驚與難過,而且正組織調查團隊來評估富士康處理此事的對策。該公司非常重視供應鏈上各企業的工廠條件,務必確保勞工安全,並且給予勞工尊重與尊嚴。

  關於此事件的原因,坊間有許多傳言繪聲繪影,真相如何局外人不得而知:

傳言一:大陸一胎化使得新一代受盡長輩的寵愛,而變成草莓族,抗壓性不足,在富士康嚴格管理下,無法適應而出此下策。(草莓論)
傳言二:富士康薪資比一般企業稍優,且對於員工撫恤金優厚,某些家境清貧員工出此下策,意圖領取巨額撫恤金以改善家境。(撫恤論)
傳言三:富士康競爭對手企圖爭取蘋果公司訂單,遂開出優厚撫恤金條件,只要該公司員工跳樓自殺成功,即給其家屬巨額金錢補償,如此打擊富士康。(陰謀論)
傳言四:傳說郭董事長前妻林淑如生氣了,因為郭董無情無義,因此根源不在富士康公司,而是郭董本身。(神鬼論)

  事實上,中國大陸自殺問題一直被嚴重低估,因此,富士廠員工連續跳樓,就不僅是新生代農民工的處境而已;富士康甚至是正規外企、是工人的夢想,富士康只是因其特殊背景而易為「靶子」,那麼,已知的自殺率中也許隱藏的是更為驚人的黑數。專家指出,中國大陸政治社會問題是關鍵。

  由於此一事件涉及台商企業形象,報載現在富士康的因應措施大致有五個方向,包括成立有形的「愛心網」、組成五十人關懷小組、訓練七十位專業醫師進駐富士康廠區,以及一千位心理輔導師到第一線主動關懷,並對新進同仁做心理性向測驗。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專家分析,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已現出「雙重傳遞」效應,問題比近年因媒體報導名人自殺引發的仿效現象更嚴重,必須趕快找出員工的共同壓力,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遏阻自殺「集體感染」。

媒體大幅密集報導是間接引發仿效,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員工都住宿舍,同處密集空間內、彼此熟識,很容易會聽到某某人怎樣了,生活或工作上有相同遭遇或感受的人很容易受「感染」。這種現象導致直接與間接仿效的「雙重傳遞」效應。

  他認為,當務之急、也是最徹底的解決方法是,找出員工為什麼要跳樓的原因。「他們公司一定存在某種共同壓力,讓員工有精神壓力,出現焦慮、緊張、挫折和沮喪等情緒,造成心情低落。一旦有人做了傻事,其他人就跟著做!」

  富士康的員工跳樓事件其實也是當今社會的縮影,根本之道,還是在於培養修道的功夫。怎樣在生活中修道?佛家所提示之修道不必離開生活,以下為例共勉之:

▲內聖功夫:忠

其精髓在三省四勿-視聽言動皆合禮,勿造「罪」

1. 要有自知之明:無論勞心勞力,都要喜歡而且演好自己的角色。
2. 知道最該做的是什麼:重聖輕凡、財法雙施。
3. 從自己做起:喜怒哀樂發而中節,律己嚴待人寬(忍讓、包容)。
4. 不貪功諉過、不癡心妄想、不執著唯我獨尊(只有我最重要)。
5. 要有感恩的心(找好處)、懺悔改過的心(認不是),才能除卻盔甲以真面目待人。
6. 生活清淡樸素,越自然越好;但在聖事方面要有精進的心。

▲外王事業: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 從家庭做起(成全每個家人)。
2.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主動付出影響同事同學鄰居(祥和六道)。
3. 參與辦道行列,量力盡力去做,形成社會一股清流(不自居清流)。
4. 多布施(微笑、素貧賤富貴行乎貧賤富貴)。
5. 無所為而為,扛起來就做;多做少說,不必瞻前顧後(不怕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