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新竹市立東門國小退休警衛 邱炎森
  我今年三月我從工作了29年的新竹東門國小退休了,我不是老師,但是我退休的時候,不管是校長、老師、小朋友,甚至是教育局的官員,都給我很多的祝福與感謝,好多人還很客氣的送禮物給我,甚至特別打金飾送給我,我真的很感動,最開心的是校長還請我到全校老師的會議上面跟大家說說話,對於一個退休的警衛/工友來說,我覺得是莫大的光榮!

  對於這些對我好的人,我真的很感謝,不過最感念的還是當年的陳校長陳淵全先生,話說民國六十幾年時,我從南投縣信義鄉搬到新竹,想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但小學畢業的我只能以勞力換取一家七口的溫飽,後來在社區找到管理員的工作,認識當時住在社區裏的陳校長,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校長,他看我老實認真,而且打聽過我的品性後,就推薦我到學校當工友,雖然薪水少了兩成,但是想到學校工作比較穩定,所以就開始到學校服務。

  進入之後,我非常認真,待人也很虛心謙和,除了做好本分的工作之外,不管大小事,只要校長、老師或任何人需要我服務,我二話不說,一定馬上辦到,一點也沒給校長漏氣,這樣一做就是做到民國八十年剛好60歲,按照規定要退休了,學校又幫我向教育局申請延退3年,快要屆滿時,當時的校長看我年紀大了,爬上爬下很辛苦,於是又讓我留下來做警衛,一做又做了15年。

  想想這將進30年的在東門國小的工作生涯,我都是用很認真的態度工作,也不與人計較,換來的卻是大家的肯定。我想跟現在的年輕人說說,現在年輕人的工作態度,真的比較不認真,而且專挑輕鬆的做,有時候還會大小眼,像我當警衛時,常常會接觸到不同階級的人,大到縣市長,小到學校的小朋友,不管是誰,只要見到面,我都是笑臉迎人,並且會主動問問他們有什麼需要幫助,特別是小朋友,常常有小朋友在警衛室等爸爸媽媽來接,這時候我就會跟他們聊聊天,問他們需要打電話給家長嗎?平常也會小朋友長、小朋友短的跟他們玩在一起,所以,常常遠遠的就聽到有小朋友熱情的喊:「邱伯伯好!」因為我都客客氣氣的,所以大部份人也是這樣客氣的回應。

  印象最深刻是前新竹市長林政則,他到我們學校參訪,在校門口看到我,就親切的跟我握手,我感覺得他對人的尊重不因職業貴賤而有所差異,這點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我這一輩子也是這樣對人,所以才能處處結好緣,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兒女,現在我的兒女都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當義工,他們告訴我這就是尊重人權的表現,所以也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夠把握這樣的好德行,相信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