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的孩子有自由學習的權力

友達光電技術員 張文逸
  我是一個家長,對於孩子現今的教育並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每當經過學校附近,就會發現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安親班、才藝教室等等。回想二十幾年前,大約是民國七十年左右,我的家境算不錯,父母親讓我上補習班,可是我並不快樂,而且學習上也不如預期的好,那段童年,我過得不開心,而且對讀書已經不再有興趣了。 

  時下的補習班多的嚇人,許多家長為了分數,不斷的把孩子往補習班送,這種填鴨式的教育,只是不斷的把知識灌輸給孩子,卻沒讓他有思考的能力,如此只會埋沒了孩子的潛能。校園幫派及毒品進入校園也是一大隱憂,學校裏有很多死角是老師無法察覺的,往往當事情發生卻已經無法挽回了。現下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單一子女家庭很多,每個家庭教養出的孩子特質參差不齊,往往不是過份溺愛,就是置之不理,造成了學校教育上的負擔,當我們把孩子放進這個大染缸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現在我們家不讓孩子接觸電視及電腦遊戲,學校方面也培養孩子的感恩心、不說髒話,從生活中做起,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互相配合,我們期望孩子能在一個沒有校園暴力、沒有逼迫式的教學中成長,可以學習尊重彼此、對萬事萬物擁有一顆感恩心、還有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去愛這世上的一切。我們家正朝這個方向邁進,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有自由學習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