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天、惜地、愛人的生活態度護衛人權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
  筆者投身維護人權的志業數十年,對國內人權的發展、人民的生活福祉,一直保持高度關切,曾為人權事宜奔走于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及美歐各國之間。4月1日眾所周知是愚人節,身為人權守護者的我們一點都不笨,反而非常的聰明。然而,身為人類社會的一份子,如果失去基本人權,我們的人生也不必活下去了。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以4月1日做為「世界公民日」,是對台灣人民一個很大的啟示,代表台灣是世界的一份子,不能置身於世界之外。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做為這個盛會的主題,深具意義,同時也符合世界人權思想的演進,以我個人的了解,世界人權思想分為四代:

  最早期的人權濫觴於18世紀,當時太多的獨裁者,不斷的迫害人民,所以延伸的人權是不斷強調統治者不可以任意迫害被統治者,相對的是消極的人權,強調的是被統治者的自由與尊嚴。100年後19世紀末,人權發展認為統治者擁有極大的資源跟權力,不只是不能迫害,還要積極地維護與照顧被統治者的基本需求,所以進入積極人權的階段。

  接下來的20世紀,歷經世界大戰的浩劫,漸漸的人權已經不只是個人的人權,還想到集體的人權,所以進一步談到公民自覺權、族群自由發展權,以及國家民族之間和平權..等集體人權。至今,全球面臨一次又一次的天災浩劫,讓人類覺醒:人不過是萬物當中的一部份,每一個人都是地球的過客,如果我們真正要確保人權,我們必需先對大自然、對我們生存的宇宙萬物,給予同樣的尊敬與保護。所以,當代的人權已超越個人、跨越國界,甚至是天地人三位一體。

  以此思維推演就能了解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主題規劃,起因於現今人類所面臨的生存環境,特別是打開電視、報紙,現在天災已經不是新聞,不但台灣常常發生,世界各國又何嘗不是,近幾年,許多專家一直告訴我們是因為我們排放太多的二氧化碳,而造成全球暖化危機。但是這一年來,太多的災難給我們的啟示恐怕不只是CO2的問題,而是地球生病了,而且宇宙可能也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問題災難即將要發生。

  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跟台灣一樣剛好在地球的兩邊,智利跟中國大陸的四川也剛好是地球的兩邊,去年四川大地震之前一個禮拜,智利一個9千年沒有爆發的火山爆發了,沒有想到在智利的火山爆發,最後這個能量透過地心,讓四川的汶川發生大地震。接著,看到今年2月27日智利的大地震極為兇猛,而智利大地震之前是海地的地震。此外,多火山帶的環太平洋不是海嘯就是地震,就是各種颶風。梅雨季之後,台灣的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此時我們把人權延伸到天地人這樣至高無上的哲學思想來思考,才是這場盛會的重要議題。

  今天人類所追求的是什麼?是物質的舒適?是權力的高漲?還是更多基本人性的尊嚴、生活的安定、生命的保障?我想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斷在發生,如果我們體驗到我們只不過是地球的過客,我們都是人類家庭(human family)的一份子,無分膚色、性別、尊卑、貧富,大家都是地球的過客,有生之年相遇、相知、相惜。真正的人權與生命意義,應該要真正弘揚地球上萬物共生的主權。

  筆者擔任台灣副總統8年期間,有幸同時負責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持續致力於台灣人權朝世界人權的趨勢推動。本人於2010年4月1日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當日,將代表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政府所完成的「人權立國」專書,包含當代人權思想的工作記錄與台灣的人權個案,送給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相信這將只是個開始,今後還有很多要宣傳、要實踐。.

  總而言之,國人若希望日子過的好一點,只有全民同心期勉「敬天、惜地、愛人」,以崇敬之心敬重大自然-宇宙的造物者,並珍惜每一塊土地。無論財富多寡,都是上帝託付人類短暫照顧而已,不可破壞,不可掠奪。古云:百年修得同船渡,所以更需珍惜每個與我們有緣的人,無論短暫的、長遠的、工作上的、情感上的、生活上的夥伴,都應敬天、惜地與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