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放下是功夫

中華電信助理工程師 陳秋芳
  前陣子聽到一位師兄分享他的生長背景過程,他從小住在山上與世隔絕,到了平地唸書後受人歧視,被稱為「蕃仔」,他雖受欺辱,心靈受到創傷,但並不氣餒,仍然力爭上游,最後終於熬出頭為人師表,可是心中的結仍未化解。

  後來在太極門練功後體會到什麼是尊重,什麼是愛,什麼是包容,多年來藏在內心的結才慢慢的打開,也開始幫助週遭的人。他分享在生活中受益最大的功夫是「沒有衝不破的難關,只有轉不過的念頭,一切都在自己的選擇」。

  我聽完師兄的分享後心中感觸良多,因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有一點雷同。我是生長在苗栗鄉下的窮苦人家,從小就有自卑感,家人的語言以閩南語為主,小時後求學期間曾因以閩南語交談而被處罰,也看到同學因說客家話而被制止,長大以後來到都市還被視為「土台客」,成長過程處處受到歧視。

  5月19日是「台灣戒嚴日」,以前曾因接觸民主思潮而被當作異議份子,當初民眾在關心與表達不同言論,卻被政府以強制手段所殘害,言論自由不只沒有受到尊重與保障,更是扼殺了人與人最基本的溝通管道,對人權可說傷害殆盡,當時身為公務人員的我為了五斗米而折腰也是敢怒不敢言。

  這幾年看到我的師父帶著弟子到全球五大洲進行文化交流,推動愛與和平;想到耶穌基督到最髒亂、小偷橫行的地方及風化場所傳教;艾森豪將軍在諾曼地登陸前夕告誡官兵:千萬不要對你的敵人心存報復,因為那對你的傷害比任何人都大。這些愛、尊重、寬恕、包容及慈悲都是人類心靈的良方,人生的歲月是不能分期而活的,但智慧的擁有是日日可待,心靈的充實是時時可做。

  其實文化無所謂貴賤,不同種族的文化是各種生活的軌跡,造就今日許多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產。過去已成過去,希望世人都能學習互相尊重,並放下過往的不愉快,「上善若水」,只有把往事放水流,凡事往好處想,人間才會有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