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的陷井---趁有能力的時候,做吧!

深圳台商協會監事 劉濤

  在整體經濟景氣繁榮的環境或時代,除了我們能夠取得整個產業的平均績效指標,或其他客觀的KPI以外,實在很難評估一個公司或經理人的表現;因為,在那個時代,即使您的管理不良、或表現不佳,只要您選對行業,絕大部分的企業都會賺錢,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以及是否合理?

  然而,在整體經濟景氣進入衰退或蕭條時,這時企業或經理人的優劣立判;那些管理不良、體質不佳的企業或表現不佳經理人,都會暴露出致命的弱點,而禁不起嚴峻的考驗,遭受嚴重虧損或被淘汰的厄運。

  因此,即使企業營運平順,甚至有盈餘,仍然必須要有問題意識、危機感,不斷地、自覺地去挖掘企業問題,持續地進行改善,讓自己的企業更健康、更穩健,而具備抗拒經濟不景氣的衰退與蕭條的壓力,以及抗衡激烈競爭的能力。

  這幾年中國經濟,因股權改革、GDP高速成長,全球經濟景氣的榮景,再加上人民幣升值的推波助瀾,一再地推升股價、房地產的價格,老百姓手裡有錢了,全面地促進內需市場的消費,尤其消費品連鎖店的業績普遍獲得不錯的嬴利。

  在這樣的氛圍下,鮮有企業老闆思索:『這樣的獲利是否合理,是否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我的企業經營的足夠優秀嗎?』、『優秀的評估基準如何?』、『一旦總體經濟拐點出現,企業是否仍然能夠獲利?』.....諸如此類的問題,幾乎都被忽略。

  因為,整個經濟景氣的榮景,帶動整個產業的繁榮,只要進入的行業沒有錯,不要出大紕漏,無論您的管理好壞,一般都會贏利,只是多少的問題。至於是否合理?是否應該賺得更多?我們的投入產出比是否達到極大化?我們的表現是否超過產業的平均水準之上?這些方向深入探索的人就更少了。

  事實上,我看到的是自滿、自負、自以為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漠視外部環境的變化,導致管理的退化、員工培育的忽略、甚至培育只是形式。去年年底,今年以來,我造訪了臺灣、大陸的一些客戶,走過他們的辦公室,尋訪他們的門店,只見到安逸中的散漫、電腦螢幕上的是股市即時行情、QQ聊天,中、高層主管多半半天見不到人影,有的在外還有副業或兼職。

  從以上的描述,可以看到整個經濟景氣的榮景,掩蓋了管理不良而存在於背後的風險。自07年年底美國次貸危機波及全球經濟的成長,再加上2008年初以來的全球天然原礦原材料、石油、糧食等通貨膨脹的來勢洶洶,全球經濟景氣拐點已然現蹤跡,中國更面臨人民幣快速升值的壓力,出口萎縮、企業更面臨銀行銀根緊縮的壓力,而股市市值全面縮水,全民財富憑空消失不少。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那些在這幾年疏於勤練管理基本功、吝於投資於員工培育、自滿自負的企業,將面臨嚴苛的考驗,也就是說您的企業夠不夠優秀?經營能力如何?只有在經濟景氣衰退、呈現不景氣的時候,才能表現出來,也就是說考試成績將向股東揭曉的時候,不過在這時候,企業的大量資源已然耗損、人心渙散,欲振衰除弊,力挽狂瀾,將要付出比以往數倍的時間與金錢;所以,與其如此,何不未雨綢繆,預見之明,趁早、趁有能力、有實力的時候,勤練管理基本功、規劃企業的中、長期發展方向,打造管理精英團隊,進行組織改造,而不要等到欲振乏力、無能力時,才發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嘆,那就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