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會中看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學生 邱顯丞

  舞台上的燈光慢慢的由昏暗轉亮,我傾身坐在演藝廳的後排座位上,靜靜的等待著音樂會的開始,那種感覺,是一種既興奮且洋溢著期待的夜晚,而且今夜的夜空,還飄著細細的雨絲。

  等著台上節目主持人介紹完曲目之後,現場還正一片騷動,還有人晚入場
而找不到位置,在場中不停亂竄。而我僅是跟著同學在位置上,看著節目單。

  主持人在節目開始前強調了不可拿出攝影器材及手機及務必調成震動,以免影響其演出品質和維護其演出者權利。緊接著第一首雙鋼琴協奏曲開始了。

  演出者的琴藝固然精湛,但是在演奏過程中,我看到有閃光燈忽然閃了一下,天哪,這是什麼情況!就這麼不尊重場內規則嗎?接著到了接續下來的幾首曲子,有人拿起了手機來錄製一首首的演出,也有人拿出相機的,甚至有人的手機在中途大響了起來,幸好那時候正是樂曲的高潮所在,被及時掩蓋,否則或許得受更多人白眼了。

  能來聆聽一場音樂會固然是好事,能接受藝術的薰陶和沉澱一日的身心,但那些違反廳內守則的人可知道,當他們開開心心的拍照或錄影當紀念之時,也侵犯了那些乖乖坐在位置上聆賞的觀眾的閱聽的權利?還有演奏者的著作權?

  這或許也顯示出一般民眾對於其他人的權利不甚重視的關係,很多人都只注重自身的權利被侵犯了與否,卻對於不知不覺侵犯了別人權利時一問三不知,或者是棄之於不顧,這是不對的,在這個各項人權議題蓬勃的被討論的時代,我們不能只是向傳統中國社會一樣只重視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我也在國家音樂廳聽過音樂會,但是並沒有發現上述的種種情況,那種兩、三千位觀眾靜靜的共同聆賞音樂的氣氛,是寧靜神聖而美好的,那才是對於演出者,也是對其他觀眾權益的一種尊重。

  關於人權的問題是無時無刻都存在我們生活中的,而我們也應加以注意,思考,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也會更有美德,生命才會更豐美。

  直到表演謝幕散場之時,走出演藝廳外,毛毛雨還在飄飄著下,車水馬龍,雖然已經十點多了,但火車站附近還是很熱鬧。人權的意義,也正如那紅綠燈的一閃一亮吧,紅燈停,綠燈行,這是我們必須遵守的,不可隨意侵犯踰越的,也是構成整個社會秩序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