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式的思考

學學文創志業/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 徐莉玲

  我在文創跨界學習的環境裏看到台灣年輕一代人才輩出,兩年前才在學學教室中走動找課的程薇穎,今年已得了 IMATS 國際特殊化妝大賽的首獎,台灣的第三代在富裕多元的環境中長大,父母給予完全的自主,使他們在志趣相投的領域中自由飛翔,我看到一批一批由國外學有專精、才華洋溢的孩子們回國,如果他們有國際第一流的機會等著他們,為什麼不去展翅高飛?文創人才是會在國際間穿梭的,重要的是除了國際上文創消費力強、票房龐大的市場,台灣國內是不是也能一步一步地找出他們可以發揮的舞台?

  我剛從美國史丹福大學的 D School 參訪回來,學校成立 D School 提供給各學科,包括:文、理、工、商、醫、法、農 …… 的各行各業人才來選修“ Design thinking ”設計式的思考,許多人認為 D School 也像世界上所有的創意學院、設計學院一樣最終畢業展的是設計“商品”,但史丹福大學想的卻是設計“思考”,產出的是人的“改變”, D School 認為只有社會上、企業裏各行各業的人開始有「設計式的思考」,環境才得以改善,什麼是「設計式的思考」?就是像設計師一樣富挑戰心、好奇心、同理心,要求自己做“眾人未知、未覺、未做過的事”,不會怕多做多錯、不做不錯,設計師要求完美,不會向環境妥協,會串聯頂尖好手合作,設計師有大志,為改善人類生活做出得以改變人的行為,改變人的思想,改變人的生活型態,進而改變全人類文化的事。

  什麼時候台灣的政府官員、學校師長、企業所有的主管,都開始成為“擁有設計式思考的人”,台灣的舞台就會浮現,台灣能留住人才的機會就一磚一瓦地被建構起來。

  盼望大家看到程薇穎的例子,開始相信我們只差一個“自信”、一種“設計式的思考”,一個“勇於突破的態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打造台灣年輕人舞台的文化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