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道路談人權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學生 謝承霖
  時代不斷進步,科技不斷更新,在發展為現代化高水準的國家社會裡,人群意識逐漸抬頭,人群間不斷呼籲的尊重人權的觀念逐漸水漲船高,民主國家一詞即為自由、平等與博愛且尊重天賦人權的代表,然而在這個講究人與人之間彼此相互尊重與對待的社會裡卻讓我深刻體會到這個國家對於行車用路人的極不平等對待。

  時常在騎車的人,一定有發現為何我們國家的一般道路總是能夠極度的凹凸不平,然後到處充滿坑洞,諷刺的是總是能在路上見到許多修補馬路的工人,可是卻很難見到一條鋪的完完整整的道路,即使在即將選舉的期間總是會有許多重新鋪設的完善道路,但是那始終維持不了多久又會因為不斷的施工而又再度造成道路形成凹凸不平的窘境,危害到的也只是一般小老百姓的用路行車安全,許多有過切身體會的百姓不禁納悶,究竟每年對於國家所繳的稅金,政府都用到哪裡?為何就連一個最基本的馬路都鋪不平?

  在一個這樣的現代化社會裡,每當我們高喊著尊重人權的同時,又有誰能來關心我們騎乘機車的百姓的道路行駛安全呢?在一個高水準的現代化國家裡頭,對於道路施工的標準卻只有如此程度,試問這對於努力爭取國際舞台能見度的台灣不也是一種極大的諷刺嗎?儘管面對這樣的施工品質的道路,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也只能屈於將就,只是更可怕的還不只這樣,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不儘馬路鋪不平,更離譜的是在摩托車用路人行駛的一般道路上總是能夠出現許多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人孔蓋,舉實例來說,在台中交通最擁擠的中港路,其中東海大學校門口到東海別墅的天橋那一段,光是這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居然有將近七十幾個大小不一的人孔蓋,而且全都在慢車道上。難道政府一點都不擔心,一但下雨天的時候,這樣的道路會給許多用路人帶來多大的危險嗎?然而最令人尷尬的是,有一次騎車載著國外友人的時候,他無奈的對我表示,為何你們國家的道路如此顛坡?我也只能無奈的笑一笑,他不明白的對我說,台灣絕對是一個世界級現代化的國家,可惜卻在於基層方面沒有做到應該有的水準,儘管他和我一樣也是深愛著這個國家,卻也只能表示無奈。對於經常往來台中市區的我總是對於這般水準的道路充滿許多疑惑,難道這就是一個現代化國家所擁有的水準而已嗎?

  在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裡,當人民之間彼此高喊尊重人權且彼此相互尊重的同時,希望國家也能對百姓尊重,希望政府能給予百姓一個安全行駛的行車道路,也給予這國家一條完整通往未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