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對待

屏東縣醫師公會屏東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陳武元
   有人對你說「你比禽獸不如」,這可不是罵人的話。現今的社會型態真的人比狗歹命,許多學童營養午餐沒有著落的同時,卻有寫多好狗命可以上美容院、修指甲、洗澡、打疫苗,八百元、一千元不手軟。我們不是比禽獸不如嗎?

  健保費漲了百餘元,大家就抗爭,走上街頭。名嘴的語言,每天有說不完的大道理,也沒有改善任何的人、事、物,白忙一場。壞的是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弄得很偏激、很緊繃。相同的劇碼天天上演,強迫收視,無權選擇,如何拒絕我們生活的無奈呢?

   善待身邊週遭的人是個好的開始,注意一下身邊的朋友、家人是否需要援助。不只物質、心理、身心,最重要的是傾聽。傾聽是最大的助力、最好的對待。有間算高消費的美髮院,每星期日休假,在假日經由教會安排固定每個月二日去幫遊民、重症病患義剪,有好多年,每次會有四十餘位人次的服務。老闆在不經意的談話,說著她的假日活動。其實在生活的許多角落,有著許多的溫暖,但是這是媒體、報章不知道也不會報導的。在高呼人權重要的時刻,是否也該問問自己是否有盡本身沒盡的義務,有沒有善待身邊的人。不是安份守己的人永遠在忍受;極端的人總是在檯面叫囂跳腳,明知道社會生病卻從不治療。

   希望我們共同有享用安和社會的權益,檢討是否善待週遭的每個人是尊重人權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