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武陵高中一年級學生 呂宜庭
  寂靜了!臺下的同學早已各自找周公報到,整間教室只剩下粉筆在黑板上書寫的聲音,噹!噹!噹!鐘響有如匕首般劃破這片寧靜迴盪在校園中,頓時班上一陣歡聲雷動,慶祝著終於可以從數字網中獲得解脫。

  下課時間,大家好似重獲自由的鳥兒,各自往教室外衝,欲脫離這名叫數學課的鳥籠,不久教室內外一片混亂,一群同學開始玩起了你追我跑的遊戲,而大家也早已習以為常的不去理會。突然教室外傳來一陣叫喊聲,一位嬌小的男同學被兩位長得較高大的同學抬了進來,稍稍的班上的氛圍似乎在轉變中,原本平凡的遊戲似乎早已變了調。班上持續鼓噪著,甚至有人露出詭譎的笑容在一旁交頭接耳,似乎在計畫著什麼,而我則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站一旁一副和我無關的表情等這後續發展。

  接著只看到幾位同學相互使了個眼色,便把那位男同學往垃圾桶抬去,周遭的同學各個喝采、歡呼,而我則默默的退到一旁的角落,看著那位男同學不斷的掙扎用盡全力想逃離幾位同學的拑制並小心不讓自己掉進垃圾桶裡,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想出面制止,但很不爭氣的喉嚨像是卡住般發不出聲音來,只能默默的任由事情發生。

  不久鐘聲再次打破這陣喧鬧,也像替我發了聲般制止了這場鬧劇,同學們像是什麼都沒發生回到座位準備上課,當我跨出第一步準備安慰那位同學時,突然發現我有什麼資格去安慰他呢?當他被欺負時我始終沒為他發聲,那又和其他人有什麼兩樣呢?最後只見他滿臉的委曲、不發一語的走回位子,眼角上甚至還掛著幾滴淚珠。

  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雖然事後同學仍毫無芥蒂的相處,但那位同學最後的表情還清楚留在我腦中,似乎在無形中責備我為什麼當初不出聲制止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