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尊重

家管 游秀惠
 
  面對生活環境日益嚴峻,人類終於回頭省思、檢討,自工業革命以來,科學進步,帶來生活便利,演變至今,人已不是為了溫飽而已,而是越來越追求物質的享受,甚至一切要滿足永無止盡的慾望,人的基本善心和價值已漸漸消失,國家衛了追求GDP的成長,可以犧牲環境,不斷的開發、製造污染,造成人心不彰,以及全球環境嚴重失衡,天災不斷,時至今日,人類已察覺到再不補救,我們將有滅種的危機。
  
  現今拯救環境,不僅是須從務實面做起,如減炭、限制開發、降低消費等等,也須從人心救起,人會做那麼多失控的行為,主要在道德淪喪,基本價值消失,才會不懂得尊重自然,尊重彼此,所以應該重新喚醒人的善心,這應從家庭教育做起,從小耳濡目染。

  就尊重這個議題講起,家庭多一些尊重,父母以身作則,尊重小孩,夫妻彼此尊重,尊重別人,小孩感受到,在外自然會尊重不同人的差異,尊重萬事物、自然。

  我家老公是個較傳統型的男人,他要求小孩是絕對的服從,小孩常因這樣而跟他脾氣,某假日他堅持小孩與她出去騎腳踏車,小孩哭著說他為什麼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我只好當起和事佬,拉著老公到旁邊,要多多尊重小孩,最後爸爸同意小孩意見,小孩感覺被尊重才破涕為笑,避免一場家庭戰爭,現在小孩也明白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不能勉強別人,家庭有人權,有尊重,將來小孩在社會上才能對人、事、物基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