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珍愛生命

益民國小教師 吳盈麗
  我公公的往生讓我感到非常地內疚,因為從公公開始為病痛所苦時,我並?有意識到他年紀已經大了,身體的健康狀況需要做完整的檢查。當他一個人帶一個孫子住在嘉義的鄉下,若有萬一,住在台中的我們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這根本就是在冒險!

  當帶公公到台中就診時,我們亦欠缺危機意識,竟然只是帶他去小診所看診,單純認定他是食欲不振導致體重消瘦。而在發生下半身突發癱瘓時,直覺只考慮就近醫院就診,並未能以醫治公公所需醫療資源做考量;甚至在住院期間尚可能轉院時未能及時轉院,以致錯失醫治良機。

  公公住在加護病房期間所受的痛苦,我與丈夫未能感同身受,在那一次公公自行拔管輕生事件的處理上,並未體諒公公為疾病所承受的痛苦,竟未阻止丈夫以教訓的口吻向公公抱怨,丈夫認為家裡已為他的住院而更加忙碌,怎可萌生此輕生的舉動。雖然丈夫陳述的是事實,但是聽在公公的耳裡,卻可能讓公公認為他是我們的負擔,這樣的結果實在是有違我們本意。

  在公公住進呼吸加護病房後,未能及早尋覓下一階段的呼吸照護病房,最後導致時間緊迫,可供選擇的病房嚴重縮減,竟只能選擇較不完善的次級醫院。這又是我們的疏忽所造成的後果,事後想想,我們夫妻倆真的事業心太重,僅管家人面對性命交關之急,卻仍無法分清生命的流逝是無法用任何東西換回,而工作其實可以作暫時的調整,甚至失去了仍可再重新開始。

  面對生命的大事,讓我們更自覺自己的無知與懦弱。因為只知緊抱有形的身外之物,卻錯失了許多改變的機會,也忽略了病人在人生最後階段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陪伴及心靈的平靜安心。面對生命的大事,更讓我們了悟學習人生智慧,擁抱珍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