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任意殘害幼苗

華南產物專員 陸元傑
  人人都有被尊重的權利,不論聰明或愚笨;但如果所作所為會對他人、事、物造成損害,該是被禁止的。例:我現在心情不好想打人,隨便找個不順眼的人就打,這是我的權利,這樣的行為已違反人權,就該嚴禁。

  在我國中時代,有分A段班、B段班,在學校就看到一種現象,老師看到A段班的學生,表情是笑容可掬、輕聲細語;老師看到B段班的學生,表情是面目可憎、河東獅吼。同樣的一個動作,就可以有不同的解讀,A段班的學生在走廊撿一張垃圾,讚許有加;B段班的學生在走廊撿一張垃圾,得到的結果卻是,東西都拿不好,還不趕快丟到垃圾桶去,好像曲解成那張垃圾是那學生不小心掉到地上,而不是那學生看到走廊上有垃圾,好意撿起來。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我的導師帶完兩屆A段班學生,自己向校長請願她想帶B段班學生,校長一定不同意,她帶的學生升學率是學校最高。她回答校長:「A段班不缺老師,她想去救B段班的學生,救一個是一個。」她很用心準備各式各樣的教材,用盡各種方式,她讓B段班的學生感受到她的愛與用心,她使B段班的學生找回自信。當時我是她第一屆A段班的學生,老師請我們以學姊身份,和B段班的學生做朋友,教他們功課。我發覺B段班的學生是很純真,只是對課業理解力較差而已,並非如其他老師眼中的壞孩子,樣樣都壞,壞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我曾經帶過一個學妹,讓我終生難忘。她家很有錢,父母事業飛黃騰達,但他們卻以生了一個笨小孩感到恥辱。我的導師是英文老師,我對數學比較有興趣,再加上從前在A段班時老師幫我們國文、社會、自然所做歸納整理的筆記複製給她,我常鼓勵她數學並沒有那麼難,別人練習三遍我們練習十遍,一定可以的。最後當他考上文化大學時,她第一個打電話給我,感覺得出她那份想都不敢想的喜悅。我恭喜她:「妳都考上大學了,我還沒讀大學。」

  我問她有沒有把考上大學的好消息告訴父母,她回答卻是她並不想告訴父母,因為她的父母反應一定是文化大學又不是台灣大學,有什麼稀奇,有本事就去考台大,所以她只想把這份喜悅與我分享。記得當時我的眼淚不聽使喚掉下來,高興我很榮幸她只想到我,難過的是她的父母為什麼不滿足,而我想考大學,媽媽為了我健康考量而不讓我去考。

  從前我常想為什麼書讀不好,就被認定是壞孩子,被父母嫌棄,被老師討厭,慶幸自己是A段班的學生,受大家疼愛,無法體會B段班學生內心世界的無耐。直到後來以學姊身份和B段班的學生接觸後,才發覺她們並不壞,只是比較不會讀書,大人就認定她們樣樣都不好,從來不去關心幫助她們,最後她們只好自暴自棄。

  我的導師真的非常用心,準備各式各樣的教材,和教她們如何準備功課,盡力協助她們完成義務教育。假日還邀請學生們去她家包水餃做糕餅點心等,正好老師的兒子剛出生,她讓這些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玩書本以外的技能,因為我們是女校,將來可以走餐飲、糕餅、保姆等行業。發覺學生們都很開心去老師家玩,老師也放心把她的兒子託付給這群小小保姆。

  她們感受到老師的愛,世上只有這位老師不嫌棄她們,她們當然會盡力以好表現回饋給老師。

  反觀現在少子化的社會,大家都講「愛的教育」,扭曲了「真愛的定義」教出一群小霸王,造成許多社會亂象,一些冷血魔王,弒親事件,如此人和禽獸有何區別。從前在學校輔導室當志工媽媽,遇到一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作業不寫,考試零分,經常上課在教室內外全場跑,把同學的文具從四樓丟到樓下,摔破了不賠。家長聯絡簿從來不看也不簽,好不容易老師聯絡上他的母親,他的母親回答竟然是:「我兒子在家非常乖,沒有任何問題,我兒子在學校的行為規範是老師的責任,不要打電話向家長告狀。」有一回這同學為了搶班上女同學手上的手錶,用掃帚柄把女同學打成腦震盪住院。

  可悲的是這學生的家長一到學校,就破口大罵,誰看到我兒子打人了,那女同學一定是自己撞傷,誣賴給我兒子。一些親眼目睹的同學出來說明當時的狀況,沒想到這位家長居然笑老師們頭殼壞掉,七、八歲的小孩說話都說不清,如何能當證人。我兒子家裡手錶一堆,怎麼會看上那廉價手錶,對她兒子所作所為一概不承認,當然不肯負任何賠償責任,這位家長的伶牙俐齒,是世上無人能比,難怪才七、八歲的小孩,就被調教的如此跋扈。

  每個人都渴望被大家疼愛,反觀自己付出多少愛;大家都希望受到他人的尊重,試問自己有無尊重他人。真正的人權是以不侵犯他人為原則,若會侵犯到他人,就成了濫權。人權應該建立在彼此尊重上,才能平和;自由以不干擾他人為原則,才能算是真自由。要先從自尊、自愛做起,才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真愛他人,最後才會受到大家的尊敬與愛戴。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同時,仔細思索怎麼樣才是最好的,過與不及都不好,如何才能達到平衡,就是大家該努力學習。為什麼要從小教,就像一棵幼苗,從小用鐵絲捆住,長大後其形就固定。小孩就像一張白紙,從小就在積極正向的環境,學習凡事感恩惜福,樂觀進取,塑造出優質的人生態度,長大後也就不會偏得離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