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降低外傭就業安定基金

金明人力仲介業務員 朱陳復
   社會福利是一個國家進步的展現,保護弱勢團體,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就業安定費自扁政府時代開始調漲,從六百到兩千,一下子漲了三倍多,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想想看那些要申請外傭的背景,家中有脊椎損傷,不會走路,不會大小便,不會吃飯,癱瘓的人,才可以申請外勞;家中有中風,而且要很嚴重的才可申請外勞,老人痴呆不知道回家的路,才可申請外勞;重度精神病患,智障等.....才可以申請外勞,這些家庭平時負擔就不輕,無故增加這些費用,長年累積下來,真的是一筆可觀的開銷。以脊椎損傷為例:根據統計全國有六萬多人,受傷年齡平均28歲,假設在醫學進步下活到年齡60歲,需支付費用為32年*12個月*每月2000元,總計768,000元。

  前一陣子,新聞炒的沸沸揚揚的企業減稅方案,受到政府高層的關切,相對的,弱勢團體的福利就少有人問津。同樣的開銷,在充裕的家庭不算什麼,但是對無謀生能力的弱勢族群來說,卻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政府可以對大企業一再地讓步,為何不願兼顧到弱勢族群的權利呢?弱勢族群的生存空間本來就有限,怎忍心對其一再的剝削與刁難呢?有為的政府,希望您不要再漠視人權了,哪怕是小小的關心,都將是無數弱勢家庭,最基本生存權利的維護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