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卓宇謙

  穿上夢寐以求的高中制服,挺起無比的自信心,我走在上學的路上,昂首闊步......直到有一天,在一如往常的早晨,我在上學的途中撞見了國中的同學。

  那時,我真是難以置信,迎面而來的分明就是撿破爛的人力車,車夫熱情的揮手,該不會是在向我打招呼吧?直到他停在我身邊,「嗨!好久不見耶!」「是啊!」我強忍著惡臭,努力地擠出微笑回答他,心中滿是說不出的感慨和自責。

  回想國中三年,被排除在外的永遠是他和他的一個朋友,在我眼裡就是兩個骯髒到令人厭惡的小孩子,班上的事務他們想參與是不可能的,更別說和別人交流了,我總認為沒衛生的人根本不配和我來往,但為了維護我的模範生風範,見到他們還是得面帶微笑,其它同學對他們的態度更是極度的冷漠,但我卻絲毫沒想過要瞭解他們,甚至覺得同學們的反應是理所當然。

  三年後的現在,我站在他的身旁,只剩下滿心的歉意啊!為什麼當初我是如此的自視甚高,其實他們與我的不同,全都只是家庭經濟能力的關係罷了,人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思考,惻隱之心這種東西不經過刺激似乎就不會出現,或許是現代人大部分都過得太幸福了。他告訴我他的那個朋友現在某家餐廳工作,他們都為了家庭努力的打拼著,而我還正因考上高中而沾沾自喜著,到底誰比較偉大?

  走在上學的路上,我不再昂首挺胸了,人應該要學著謙卑,站在高處若不低下頭,總有一天目中無人會成為一種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