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馬路的省思

朝新建材退休 陳宗順
  古早人有一句話說:「做一年官,吃三年半」,意思就是做官的只想著如何為自己的私益,而沒有將老百姓的福祉放在心上。現在這個民主的社會,雖然「人民是頭家」、公務員理應為民服務等觀念日益抬頭,但在我們的生活中,仍然經常發生市政規劃欠缺整體性,公務員擾民、浪費國家公帑等事情發生。

  舉例來說,大大小小馬路經常挖了又填,填了又挖,一下是電信局挖管線,一下又是自來水公司埋水管,接著又是電力公司在做什麼工程...我們市民不禁要問,市政規劃到底有沒有一個整體性,馬路要挖就應該事前先規劃好,將所有管線工程一次解決,而不是電信局挖了、填平,之後水公司又再來開挖、填平,這樣不僅擾民,而且浪費政府公帑,浪費國家資源。

  因此我們要呼籲政府,公共工程規劃要有整體性,各部門要互相協調,規劃如何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施工,最精簡的預算,達成最大便民的目標。這才是為官者真正為民服務,將人民的福祉放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