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邊緣人區所列冊送暖

台北市天山里里長 張清彬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士林區公所結合民間慈善團體,昨天到區內109戶高風險家庭慰問,並致贈1000元現金及贈品,希望他們在寒冬中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士林區區長張義芳表示,經濟不景氣,不少家庭的經濟支柱被裁員、減薪,或因突發意外、變故,致家庭生活發生困難。

  但礙於法令規定,這些生活陷入困頓卻不符取得中低收入戶資格的高風險家庭,成為社會新增的弱勢邊緣者,亟待社會關心。為幫助這群新增的高風險家庭,區公所透過鄰里系統回報,都會列冊關心,同時結合社會上善心人士,設法幫助這些家庭。

  像有一位84歲的林老先生,早年經商經濟優渥,年紀大後將家產分給2個兒子厚,兒子及對他不聞不問,移居大陸。

  妻子過世後只留林老先生一人租屋居住,因他的兒子有收入來源,老先生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只靠著每月領取3000的老人年金過活,街坊鄰居見了不忍心,經常拿食物接濟他。

  另外還有一名水泥工,因為嗜賭及好酒,所賺的錢都被他花用殆盡,就讀國小的2個孩子經常餓著肚子上學,因家中有自有房屋,不符合申請低收入戶資格。

  區公所獲悉後,向區內一些慈善團體捐3萬元,但又怕被這名父親拿去賭博,只好將這筆捐款請學校代為保管。 

  此外,隔代教養家庭也潛在高風險,昨天探訪的家庭中有一戶是年邁的祖父帶著2個念國小的孫子,由於兒子意外死亡,媳婦又離家不知去向,小孫子就只好由祖父接手扶養,但因名下有房屋,不能申請社會補助。

  張義芳說,還有一些因家暴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家庭,由於現行法令對於這些家庭沒有補助措施,但又確亟待救助,區公所才與區內的廟宇及慈善團體聯手,對需要救助的家庭伸出援手。

  士林天山里長張清彬、士林區長張義芳,昨天結合民間資源,寒冬送暖給74歲胡洪鼎等區內的高風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