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建立在人與人及人與自然的相互關懷及尊重之上

資訊服務公司副理 張文瑛
   從小在台北長大,生活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所接觸的幾乎都是人類科技產物,偶爾離開都市叢林也僅是在著名風景勝地走馬看花,藉以放鬆都市忙碌生活的副作用-疲憊,其實對自然沒有太多的感覺。直到去年在公司的號召下,不得不打點登山行囊,準備攀登玉山。

  玉山,台灣的最高峰,也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對平日喜歡親近自然,喜歡登山的山友們而言,其實並不算困難,但對於典型的都市上班族而言,難度真的很高!登山過程狀況百出,有同事身體不適,有同事不慎摔傷,但這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人性的美好,有幾個年過半百的男同事,即使登山對他們而言已是10多年前的事,現在體力已大不如前,但他們還是會主動協助體力較弱的女同事分擔部分行囊,也會主動關懷身體有狀況的同事,說說笑話幫大夥兒打氣;因體力的不同,登山隊伍通常會越拉越長,但當有同事不慎在路上摔跤,卻見疲憊的同事們個個突然變得精力十足,立即趕到受傷同事旁協助(所幸只是擦傷);登山的過程是吃不好睡不足的,但大家仍會互相打氣加油,最終全員完全玉山攻頂!這個玉山之旅之所以愉快而成功,我認為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之上;而社會如能相互尊重不同的文化,人與人能彼此尊重,那麼社會上負面的紛紛擾擾是否就能減少一些?!當主張人權,不僅是小我的權利,而是期望能發揮人性的大愛。

  玉山是台灣人最美好的自然之一,真正一步一腳步登上玉山,當陽光緩緩出現,照耀著每一吋土地,也溫暖著都市人的心田,抬頭看看藍天,站在這台灣的至高點上,覺得大自然是這麼的美好而偉大,我們屬於大自然的一份子,依附著地球而生,唯有謙遜,尊重自然,這生態的資源才不會耗盡,這美好的自然才能與人們永續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