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梁雪秋
  半夜熟睡中的產婦被突來的電話鈴聲驚醒,拿起話筒,對方立刻說:「xx快看電視,埔里發生大地震」,錯愕的我,打開電視,立即淚流滿面,天啊!這是我六小時前才離開的家鄉嗎?淚流不止,下一步馬上撥著熟悉的電話號碼,話筒中一直是不變的回答「這個號碼目前斷線中無法接通」。怎麼辦!心想今早我才將母親大人送回家鄉,若她有三長兩短,叫我這輩子如何釋懷呢?

  漫漫長夜,終於喚起太陽,所有能聯絡的電話都打亂、打慌,就是無法接通,真想使用多啦A夢的任意門立刻奔回家鄉;不斷地撥號,終於聯絡上小哥,問其狀況如何?他回答:「他人現在在埔里,家人都平安健康」,雖然心中的一塊大石頭已落下,但淚仍隨著電視的轉播而不止,淚到親自回家鄉一趟才止。

  沿途的路況極差,房屋半倒、全倒的處處可見,兩旁的山移位的、木樹傾倒,山色變成土色毫無綠意,進入埔里鎮令人感覺似乎走進電視劇情中的亡死城,沒有人影及動物的?跡,一切了無生機。見了家人,閒聊一番,內心悲傷不已,母親大人對這次的大地震,卻是幽默地回答「我這輩子有坐過這麼大的搖籃有價值了」。事後一個月,家人來南部避難及就醫,才知好多人是在逃難時不慎兩腳踩空從沒有樓梯的地方墜樓身亡,也有因房間的隔牆倒塌活活被壓死的。死因何其多,心中只想告訴各建築公司,蓋房子時要秉著這是我自己要居住的心態去建造,莫將利益及利潤為首要,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謀財。

  回想我的娘家為何沒有損毀,其因是三十年前父親大人,堅持打穩地基,一步一步落實蓋屋必備程序,慢慢地蓋好三層樓。購屋是一輩子的事,要每天居住在安心的家就必須做好購屋前的功課,觀察地型、瞭解建商、落實監工、著重架構安全性等等,價格及外表美觀與生活機能性是次要考量,可多請教有購屋經驗的人,屋比多家才安心。

  事隔多年,原以為一切恢復昔日的安寧,但事與願違,大自然近幾年海嘯、大地震、豪大雨、春季下雪、颶風、火山爆發等等現象似乎對貪得無厭的人類做出反擊動作。我的娘家的後山已成一個堰塞湖,每逢下雨天我就電話通知父親大人立即到市中心的姐姐家避難。各位從政的官員們,你們不知嗎?為何不多盡一份心改善支持你們的老百姓的生活環境,為人民建立一些福利呢?要知道沒有人民就無法成立一個國家,沒有國家就沒有世界,大家多為這唯一的地球盡一份善心,做一件好事,與地球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