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以服務為目地

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村長 溫元喜
   此時正逢村里長、鄉民代表選舉之際,我受鄉親父老兄弟姊妹的愛戴,上任了2屆村長之職,今年已決定身退讓賢。

  任職期間調解鄉親大小事務不計其數,古人言:清官難斷家務事,多年來此句話鮮活的寫照,在任職期間村子裡的人生戲碼一部一部上演著,刻劃出人性與情感糾葛,如:兄弟財產紛爭、半夜夫妻失和、交通事故第一現場的處裡、動植物侵擾鄰家地、火災後續相關事宜、充當司機為老人申請補助金、產業道路的鋪成、全村天然瓦斯的完成,時而還扮演聽眾,讓鄉親們吐吐苦水宣洩情緒,三不五時走訪全村各角落,婚喪喜慶等等及廟方慶典事宜。

  每當處理完事件後,省思這些過程,凡事起因在於〝人心〞,我長期在廟裡接觸有關神事慶典事宜,相信人的本質是善良的,人不可違天理,有天理才有地理。多年來看盡人生百態,為惡、為善一念間,村子裡的良田會遭受污染,也是因為人性貪腐,利益當前昧著良心排放嚴重污水所致,尤其社會、國家的主導者,影響之廣大,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認清人生善的方向才不會迷失。

  我踏實的走過這條人生路,曾經為人子,現在為人夫、為人父、也為人阿公,盡己職。我由衷感謝生我的父母,及背後全力支持我的家人,讓我達到人生以服務為目地的真正意義。